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保险机构发债或将持续升温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6日 0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进入7月,中国保监会连续批准中国人寿和新华人寿发行总额为人民币480亿元的次级定期债务。此前,保监会还批准中国平安保险集团、阳光财险及中国平安人寿发行次级定期债务。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保险机构或将掀起新一轮发债融资潮。

  据相关数据,2011年,保险行业发行次级债融资规模为578.5亿元,远远超过2010年和2009年的总和。而今年刚进入7月份,除去中国平安保险集团发行的260亿元A股次级可转换公司债券,保险业次级债发行规模已经达到580亿元,超过2011年全年。

  保险公司融资渠道包括增资扩股、发债、上市、利润转增等。增资扩股要看股东意愿,利润转增不太现实,而上市融资的台阶又较高。相形之下,发债成为融资渠道中的捷径,这也就是为何自2011年开始,保险机构大量选择发行次级债的重要原因。

  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在其《2012年中国保险业十大趋势与展望》报告中表示,由于低迷的资本市场导致保险机构净资产下跌,为应对业务发展带来偿付能力压力,今年保险业仍会持续大量融资。据中银国际有关人士估算,今年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3大保险公司融资需求可能达到650亿到750亿元,且其中约三分之二会通过债市来解决。

  在实际操作方面,央行连续两次降息,为保险业发债提供了相对低廉的融资环境。虽然发债成本风险并不会因为两次降息发生很大的改变,但成本相对下降将是一种趋势。

  上海债券分析师陈明晨估计,中国人寿和新华人寿新获批发行的次级债利率会比以前降低不少,不论是与中国人寿已经发行的300亿元次级债相比,还是与今年平安人寿发行的90亿元债券相比。他说,降息前一般次级债的票面利率都在5.5%到5.7%左右,央行两次降息后,存款利率降低了50个基点,利率下降的趋势已经形成,加上保险公司有6个月的发债期限,下半年还有降息的可能,预计未来的次级债利率会降低到5%左右。长江证券刘俊也认为,当前金融债发行票面利率位于历史低点。

  发行次级债补充资本金,提升偿付能力——目前几乎是所有保险机构的重点选项,如今又有中央政策支持和逐渐形成的发债成本下降趋势,不排除下半年会有更多保险机构选择发债融资的可能性。

  长江证券刘俊认为,新华保险发债后新增的资金将增厚机构投资实力,偿付能力有望提升到200%,这将极大补充公司业务发展能力。

  而作为保险业目前最大规模的单一再融资计划,中国人寿380亿元次级债募集成功后,“预计将提升公司偿付能力53个百分点至225%,满足中国人寿3年业务发展需要。”海通证券丁文韬说。

热词:

  • 保险机构
  • 发行次级债
  • 偿付能力
  • 央行
  • 增资扩股
  • 长江证券
  • 新华人寿
  • 平安人寿
  • 票面利率
  • 选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