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人气低迷显示熊市末期征兆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6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07年岁末的贺岁片《集结号》,讲述了奉命死守阵地的连队没有听到上级事先约定的撤退集结号,最终导致全连覆灭,唯一幸存的连长谷子地为此走上了类似“秋菊打官司”般的诉苦之路。2007年岁末也是上一轮牛市的尾部,很多人并没有看过电影,就将集结号视作冲锋之前的集合号,认为《集结号》是再度吹响多头的号角,结果呢?2008年熊市的降临令很多投资者都沦为了A股版本的谷子地。

  2008年岁末的贺岁片《非诚勿扰》,讲述了一颗幽默的心去融化另一颗绝望的心,当最终“剩男”秦奋获得梁笑笑爱心之际,秦奋高兴地让破产天使投资人范先生通过望远镜遥望远处的A股沪指8000点,这部贺岁片的愿望就是想给遭遇了2008年金融海啸的人们带了希望和信心,因此这部小制作影片获得了巨大票房成功,而2009年的A股也确实不负众望实现了股指翻番,正由于A股的复苏,当年A股还推出了创业板,上述两部贺岁片的制片方华谊兄弟也借此实现了上市。

  贺岁片本与股市无关,但是从电影的情感诉求与A股投资者的心态进行比较,又可以清晰地发现两者之间存在着千丝万缕的情感沟通,连接两者之间的纽带并非事实事件,而是人类共同的情感,这其实就是上周已经提及的投资者情绪对投资的巨大影响。简单直白地说,就是投资者的信心问题。从某种意义而言,投资信心比经济状况更重要,因为从陷于美债和欧债危机中的欧美股市表现就已经告诉人们,信心对于资本市场的维系作用还胜过经济状况,远的不说,近看港股恒指仍维持在2万点以上高位就可见一斑。

  如今,现存市场的多头常常被贬,就如2007年空头常被贬得灰头土脸一般窘迫,已经折射出市场人气的极度涣散。那么,从另一组数据则更加证明市场投资信心的丧失,从中登公司最新披露的月度统计中看到,6月份沪深两市新销账户为30672户,加上5月新销户32976户,A股市场销户数已经连续两月超过3万户。而从年初算来,仅半年时间已有22.22万户股民告别A股。中登公司最新披露周报也显示,7月第1周,A股持仓账户数为5657.1万户,比前1周下降约5.68万户,这已是连续第7周环比下滑。这也是自去年3月底以来,该数据的最低值。与此同时,A股持仓账户占比降至34.06%,这也是自2008年初有统计以来的最低。

  上述数据的低迷证实了目前A股已经处于极度的信心匮乏状态,A股已经符合一切熊市末期的特征,估值处于历史的最低谷,市场人气处于市场的最低谷,空头在气势上处于绝对的盖顶状态,这些特征已经不仅仅是简单的反弹底部的特征,而是处于类似1996年初、1999年中期和2005年中期的熊市末期特征,更关键的是现在的估值比那些时候都要低,A股市值不应该成为拒绝投资的理由,因为2005年市值高于1999年,1999年市值远高于1996年,1996年市值高于1994年,市值永远是增长的,但货币发行量同时也是增长的,关键还是信心缺失。试想一下,当市场信心消失之际,政策面还会有利空吗?因此现在的市场符合熊市末期的一切特征,投资者应该反其道而行之,绝不能够弃市离场。姜韧

热词:

  • 熊市
  • 沪指
  • 贺岁片
  • 市场人气
  • 2008年
  • 集结号
  • 秋菊打官司
  • 股指
  • 1996年
  • 非诚勿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