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引导商贸流通领域民间投资又好又快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6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民间资本落实细则解读)引导商贸流通领域民间投资又好又快发展

  新华网北京7月26日电(记者雷敏)从商场超市到美容美发,从社区餐饮到家政服务——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商贸流通领域对民间资本开放取得积极成效。为进一步鼓励和引导商贸流通领域民间投资又好又快发展,商务部近期发布《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商贸流通领域的实施意见》,提出多项推动商贸流通领域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举措。

  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目前,民营企业已占我国商贸流通经营单位总数的93%,在繁荣城乡市场、促进生产、扩大消费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为进一步发挥好民间投资在我国商贸流通领域中的积极作用,《实施意见》提出,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建设面向社会服务的区域性仓储和配送中心,为工业消费品短途统一配送提供支撑。

  鼓励民间资本发展电子商务。支持有实力的民营企业与大型国有流通企业采取强强联合、兼并重组、股份制改革等合作方式,发展或转型成为行业特色突出、创新能力和带动性强的电子商务龙头企业。

  《实施意见》尤其强调,将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商贸流通领域特种行业。支持民间资本有序进入国内成品油市场。引导民间资本有序参与原油与成品油储运及零售网络建设,扶持有条件的民营企业进入成品油分销市场。支持民营油企采取多种形式获得稳定的油源、技术和管理服务。

  支持民间资本发展融资租赁业务。加快融资租赁业立法步伐,建立健全行业标准体系,完善金融、财政、税务、外汇、海关等政策,加强行业监管,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规范发展融资租赁业务。

  引导民间资本有序开展直销经营。加强对直销法规政策的宣传,引导民间资本有序进入直销市场。完善监管制度,配合有关部门严厉打击传销,引导直销企业规范经营。

  《实施意见》明确,将为民营商贸流通企业发展创造良好政策环境。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发展的各项金融政策。继续采取财政补助方式,支持民营中小商贸流通企业通过融资性担保机构获得融资,支持其投保国内贸易信用险,鼓励保险机构帮助企业进行保单融资。

  支持民营企业承担由财政资金引导的重点工程。支持民营企业承担“早餐工程”“家政服务体系建设”“标准化菜市场”等民生服务项目。

  “我们将建立民营中小商贸流通企业服务体系。以组织中小企业参展和开展特许经营为重点,帮助中小企业开拓市场,健全营销渠道。”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说。

热词:

  • 民间资本
  • 民间投资
  • 实施意见
  • 商贸流通
  • 好又快
  • 直销法规
  • 引导
  • 早餐工程
  • 成品油分销
  • 有序参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