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7月26日:期待楼市督查有效纠偏 调控需“恒行”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6日 1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期待楼市督查有效纠偏

  鉴于此次督查肩负的重大责任,督查人员在与地方官员、开发商接触的过程中,不要被动听汇报,而要主动查看各种一手资料和文件,相信会有更多收获;如果能少一些明查,多一些暗访,尤其是倾听各地民众的意见,对当地的政策执行效果就会有更真实的体会;除了与地方政府、开发商、民众接触外,督查人员还不妨“触网”,看看比较原生态的网络民意。

  维系市场稳定,尤需增加供给,当前可操作的手段还不少。对拍出去的土地,要严控“批而不建”,促使开发商及时开工盖楼,尽快形成有效供给。对已盖好的房子,要严控“建而不售”,打击捂盘惜售,鼓励以价换量。对已经卖出去但长期空置的房子,要通过经济手段鼓励出租、减少空置。

  楼市调控需恒心更需“恒行”

  房地产政策出现反复,难免有损决策权威,增加房地产调控的政策成本,不利于房地产市场的稳定。荣获200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的挪威经济学家基德兰德和美国人普雷斯科特创立的“动态不一致性理论”,专门研究宏观经济政策的有效性问题,其研究结论是:当宏观经济决策者经常根据经济运行的状况改变经济决策时,容易导致宏观经济政策的失效。

  人们发现,高房价之下,新建楼盘虽然富丽堂皇,但是每当夜幕降临,总是黑灯瞎火,近乎鬼城。如今,空置率到底几何?我们无从知晓,公安部门的统计也好,电力部门的说法也罢,一旦面世,总是引发质疑,最后以结果不准、水分太大而烟消云散。也就是说,楼市泡沫到底有多大?众口一词的说法是:泡沫肯定有,而且大,到底有多大,谁也不知道。

  从严推进经济结构调整

  房地产市场调控正在成为这种转型的“催化剂”。坚持房地产调控不放松,将使地方政府彻底打消“救市”的幻想,真正找寻新的经济增长点,尽快完成这一转型。事实上,服务经济大局,摆脱经济增长对房地产市场的过度依赖,本身就是楼市调控的题中应有之义。

  能否标本兼治,既把增长速度稳住,又能在结构调整上取得新进展,为长远发展奠定基础?在一些人看来,面对复杂严峻、不断下滑的经济走势,稳增长与调结构之间只能是一道单选题:要保住增长,结构调整就得以后再说;要调结构,就不能太在意增长速度。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房地产调控要杜绝空谈理想主义,价格大幅下挫,将导致中国经济硬着陆;同时,必须坚持房地产调控,如果房地产价格出现报复性反弹,将成为未来数年中国货币泡沫崩溃的导火索。因此,保持房地产市场温和最重要。(叶檀)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来源:中国经济网)

热词:

  • 楼市泡沫
  • 督查
  • 房地产市场调控
  • 叶檀
  • 有效供给
  • 开发商
  • 催化剂
  • 恒行
  • 触网
  • 救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