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闽灿坤B退市风险冲击B股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6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闽灿坤B陷入退市危机是个完全令人意外的事件,但这个事件对B股形成重大冲击。昨天,在A股跌幅不大的情况下B股却出现暴跌,两市B股指数跌幅均超过3%。

  闽灿坤B很可能退市

  闽灿坤B(200512)昨天被牢牢封于跌停板上,报收0.75港元,这样,该股已经连续13个交易日低于每股1元面值,离退市只剩7个交易日。

  闽灿坤B陷入退市危机,的确很令人意外,因为该公司虽然这几年业绩平平,但一直没有亏损,净资产很低,但仍然是正的,股票也没有戴上ST帽子,退市新政实施后,市场有很多分析文章,推测哪些公司可能成为首家退市公司,但没有人将闽灿坤B列入退市“候选”名单。

  没有想到闽灿坤B会成为首个可能退市的公司,更没有想到原因是股价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面值。几个月前,沪深股市新退市制度征求意见时,股价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面值退市这一条规定,遭到很多人嘲笑,认为这是不可能发生的,但是,现在就是这一条规定,即将造就新政实施后首只退市股票。

  昨天收盘,闽灿坤B跌停板上还有4810万股抛盘,而成交只有113万股,且目前股价按汇率折算后已经是面值打六折。虽然今天公司发布了一个开发科技文创园区的消息,但要在7个交易日里股价回升到面值以上,依然十分困难。因此,闽灿坤B的退市风险越来越大。

  未来A股也可能重演

  其实,闽灿坤B并不是唯一一个股价低于面值的股票,昨天同样跌停的京东方B(200725)、*ST中华B(200017),股价分别报收0.97港元和1.11港元,按目前汇率计算,折算成人民币股价都低于1元,都跌破了面值。

  为什么这两只股票没有发布退市风险提示?原因在于这两只股票有A股,退市新政规定,有A、B股的股票,必须A股和B股都是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面值,才符合退市条件。京东方A(000725)昨天收盘价是1.79元,*ST中华A昨天收盘价是3.42元,都显著高于面值。

  因为有A股才救了京东方与*ST中华,而闽灿坤B是纯B股,没有A股,B股跌破面值,便产生了退市风险。

  不过,从这个事件可以看出,以后A股也可能出现股价跌破面值从而产生退市风险。因为一旦股价接近面值的时候,会有很多人担心跌破面值而大量抛售,从而加速股价下跌,而一旦真的跌破面值,接盘者就会大大减少,抛盘则会大量增加,即使想拉上去都很难了。现在几只股价在2元以下的股票,不得不让人担心了。

  B股市场受到冲击

  也许是受到闽灿坤B面临退市风险的影响,昨天午盘后B股突然快速下跌,到收盘B股出现整体暴跌。昨天,上证指数报收2136.15点,跌幅只有0.49%,但上证B股指数却下跌了4.71%;深证成指下跌1.16%,而成份B指却下跌了3.5%。

  昨天沪深两市100多只B股半数跌幅超过5%,其中,12只B股跌停。B股昨天暴跌,当然有外盘大跌的影响,但是,应该说也有闽灿坤B可能退市的影响。

  本来,很多人买B股是寄希望A、B股并轨带来的机会,但是,如果闽灿坤B真的退市,B股就少了一个,而像长安B、鲁泰B等目前都提出回购部分B股的方案,如果都是用这种方法解决B股问题,那么,A、B股并轨的价差机会就没有了。

  这是闽灿坤B退市风险对B股市场的副作用。

  本报记者连建明

热词:

  • 灿坤
  • 退市风险
  • 退市公司
  • 退市制度
  • B股市场
  • 上证B股
  • 面值
  • 深证成指
  • 股票
  • A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