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机构悄然撤出绩差公司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6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今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增速放缓,不少创业板公司业绩受到直接影响,高增长光环渐渐褪去。在部分公司业绩增速明显放缓,甚至净利润出现下滑之时,机构投资者也已悄然撤出。

  机构“用脚投票”

  截至7月25日,9家创业板公司披露中期业绩。郎源股份、赛为智能等多家公司的业绩增幅均在10%以下。隆华传热则在上市不到一年之后,业绩出现同比下滑。对于创业板公司而言,当高增长风光不再,机构投资者也选择了“用脚投票”。

  中报显示,隆华传热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94亿元,同比下降9.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06.02万元,同比下降16.1%。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491.87万元,同比下降了684.68%。事实上,自2011年9月登陆A股后,隆华传热的净利润增速便逐步放缓。正是由于业绩下滑,曾经在一季度位于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的光大证券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世纪证券华夏世纪金彩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兴业国际信托-金中和东升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等机构投资者已在二季度悄然撤出。

  尽管仍实现盈利,但朗源股份的业绩增速也出现明显放缓。该公司表示,主营的产品葡萄干毛利率由上年的27.24%降到20.24%;苹果毛利率由上年的13.55%降到7.71%。主要是因为去年采购成本攀升,导致毛利下降,同时抑制了出口市场的需求,不过目前形势有所好转。

  受此影响,曾经在一季度“潜伏”的众多机构投资者集中在二季度选择撤退。在公司中报披露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华宝兴业旗下两只股票投资基金、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两个信托产品以及平安信托一个产品均在二季度“不见踪影”。

  业绩增速堪忧

  与业绩放缓遭机构舍弃相呼应的是二级市场的股价下跌。尤其是一些创业板公司在业绩增速连续下滑、发布预减甚至亏损公告后,股价更是迅速下跌。

  三五互联在7月13日发布净利润下降127.92%-157.39%,亏损360万元-740万元的预亏公告后,连续两天股价大幅下跌,7月16日跌幅达到9.98%。向日葵在发布亏损1.6亿元-1.7亿元的预亏公告后,股价也以跌停报收。

  据统计,截至7月24日收盘,在123家发布中期业绩预减和亏损的创业板公司中,有94家公司年内股价跌幅超过10%,其中有68家公司跌幅超过20%。向日葵、天龙光电和吉峰农机三家公司的跌幅则超过40%。

  业内人士指出,今年一季度以来,创业板公司的业绩增速便呈现下滑态势。在成本上升、下游需求疲软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下,创业板公司业绩增长仍存在明显压力,增速仍可能继续放缓。于萍

热词:

  • 机构投资者
  • 公司业绩
  • 华宝兴业
  • 绩差
  • 创业板
  • 业绩增速
  • 隆华
  • 潜伏
  • 跌停
  • 流通股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