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华海药业两大股东争斗 治理结构问题隐现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6日 13: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华海药业7月23日发的公告显示,大股东同时也是两大创始人之一的周明华将自行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关于督促总经理陈保华先生赔偿公司损失的议案》及《关于督促董事会解聘陈保华先生公司总经理职务的议案》。这意味着,两大创始人持续多年的矛盾再度激化且公开化,从2007年以来华海药业从未间断的同室操戈大戏再度上演。

  昔日创业兄弟矛盾激化

  根据公开资料,目前担任华海药业董事长兼总经理的陈保华持有14739.2万股,占总股本26.92%是公司第一大股东。周明华则目前持有华海药业12029 .1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21 .98%,为第二大股东。值得注意的是,正是这两个人当年携手创立了华海药业。另外根据《公司法》,周明华自行召开股东大会,符合相关规定。

  周明华对记者称,他曾于5月9日向华海药业董事会发出关于要求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报告,并提交了关于督促陈保华赔偿公司损失及解聘陈总经理职务两项议案。5月18日,华海药业董事会不同意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并书面复函给周。5月29日,周明华向华海药业监事会发出相同的报告,6月5日亦遭拒绝。

  据其7月17日提交的议案内容,周明华认为,陈保华在2011年华海银通置业40%股权的买卖交易中擅自决定股权价格,致使该部分股权一进一出损失485.56万元,由此要求陈赔偿损失;另外,周明华认为陈同时担任董事长和总经理职务违反了公司《治理纲要》,且陈主政之下公司主业增长不突出,故要求董事会解聘陈的总经理职务。既然董事会和监事会都拒绝了周明华,因此,他决定于8月7日自行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前述两项议案。

  对周提出的问题,华海药业给予否认。另外,陈保华近日对媒体回应称,股东有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权利,公司会配合周明华开会的。“但作为上市公司,我们不能还以为华海是我们个人的,不能沉浸在‘华海是我说了算’的想法里!”

  自2007年4月,周明华被解除总经理的职位,华海药业另一创始人陈保华接任以来,两人就摩擦不断,周明华还曾于2008年和2009年向股东大会提出对陈保华不利的提案,但均遭到否决。

  公司治理结构存在问题

  有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去年11月华海药业披露增发方案,目前该公司的再融资正处在一个比较关键的阶段,而根据披露的方案,募集资金的投向是沙坦类原料药和制剂,而华海药业目前业绩增长的支撑主要还是依靠沙坦原料药,而目前这两大股东火并,虽然未必会导致公开增发的失败,但多少会延缓其进程。而值得注意的是,周明华此前曾公开反对过该再融资方案。对此,周明华明确表示,无意阻挠再融资项目的推进。

  而很多机构的研报都表示两大股东的争斗对公司的业绩影响有限,有医药投资者对记者表示,目前华海药业面临的最大风险其实是沙坦类的价格下滑,这在以前是有过先例的,而对于目前这种两大股东的争斗,至少目前来看,只会对股价短期内有所影响。然而,这个公司的两大股东内斗多年,虽然从数据上看这几年公司业绩还是向好,其实也是造成很多无谓的内耗,这说明这个公司的治理结构还存在不少问题,这需要该公司管理层进行反思并做出调整,否则对其中长期的发展很不利。

热词:

  • 华海药业
  • 周明华
  • 临时股东大会
  • 公司法
  • 再融资
  • 沙坦
  • 治理纲要
  • 总股本
  • 隐现
  • 公司治理结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