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防御品种 “高处不胜寒”基金减持冲动增加?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0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吴晓婧 ○编辑 张亦文

  熊市中,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又一次选择“抱团取暖”。在业内人士看来,在宏观经济下行的背景下,基金等机构之所以迟迟不愿降低仓位,“粉饰”半年度业绩是一大原因。机构试图以防御性品种抱团取暖方式获取超额收益,致使市场系统风险无法充分释放,由于部分优质品种估值已不便宜,前期强势品种面临补跌风险。

  抱团取暖获取超额收益

  二季度基金仓位不降反升,股票型基金仓位达84.56%的历史较高水平,与此同时,基金“躲进”了医药白酒等消费股和地产股中抱团取暖,而上述板块在熊市中表现也十分亮眼。

  据国金证券统计,二季度末基金对医药超配5.5 个百分点,但距离历史超配最高点仍有一定距离,历史上最高超配7 个百分点,2010 年以来平均超配5.2 个点;食品饮料2 季度虽然遭遇一定减持,但仍然是超配最多的行业;而对于地产的超配程度,则再创历史新高。

  在翼虎投资总经理余定恒看来,机构在宏观经济下行的背景下之所以迟迟不愿降低仓位,“粉饰”半年度业绩是一大原因。在其看来,机构试图以防御性品种抱团取暖方式获取超额收益,致使市场系统风险无法充分释放,由于部分优质品种估值已不便宜,从而让增量资金无明显入场机会,市场指数整体呈弱势震荡格局。事实上,近期半年报风险已经很明显,只要没达到预期股价就会出现跌停。

  沪上一位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市场对于经济走向较为悲观,呈现出“L”底是大概率事件,近期减持了一些强势品种,并增加了一些超跌成长股的配置。

  强势品种存在“补跌”风险

  从机构行为看,业内人士认为,由于不少机构在消费、地产等行业中抱团取暖,目前季报已经披露结束,上述强势品种存在补跌风险,一旦有机构先出逃,必然引起快速调整。据国金证券统计的相关数据来看,7 月份以来基金仓位较6 月底略有下降,但总体上,基金仓位仍在高位运行。

  海富通认为,业绩和估值应成为目前考察个股的主要因素。“由于目前医药、食品饮料等防御性行业的估值水平已经普遍较高,建议投资者不要盲目追逐热点”。

  精熙投资王征认为,经济增速放缓意味着周期股长期不被看好,而上半年被场内资金哄抬的医药酒类等消费类股票,正常情况下都处于稳步增长状态之中,但一口气炒到目前这个高位,也是“高处不胜寒”。在其看来,由于找不到经济增长点,股市找不到领涨板块,目前采取的策略只能是谨慎的短线或中短线操作。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基金持有的白酒等重仓股持有市值增加,但是从持股数量上已经开始减持。如贵州茅台二季度被减持617万股,此外,泸州老窖、五粮液、伊利股份、洋河股份、双汇发展均被减持。基金分析师认为,食品饮料在二季度被减持,一方面是一季度基金对食品饮料的持仓比例达到历史新高,而且在二季度食品饮料板块大幅上涨,获得了丰厚的超额收益,面临一定回调压力,基金减持兑现利润的冲动也开始加大。

  事实上,近期贵州茅台、泸州老窖、五粮液以及洋河股份等前期强势上涨的白酒股已经开始回调。深圳的一位基金经理认为:“白酒的风险在于涨幅透支了未来的空间,从业绩增长来看,明年的增速可能会低于今年,有估值不断下降的风险。”

热词:

  • 减持
  • 基金分析师
  • 仓位
  • 强势品种
  • 防御性品种
  • 股票型基金
  • 消费类股票
  • 海富通
  • 估值水平
  • 持仓比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