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经济三季度有望探底回升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0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时报记者 张达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昨日表示,从短期看,中国经济在三季度有望探底回升,全年经济增长有望高于上半年。从长期来看,经济基本面没有变化,在全球经济中处于相对乐观的地位。“只要我们自己不折腾,未来十年二十年是很好的机遇。”

  潘建成是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市场贸易委员会成立大会暨2012汽车市场形势分析会”上做上述表示的。对于经济增长破“8”的担忧,潘建成认为,今天所谓的破“8”与十多年前保“8”,这两个“8”是完全不同的概念,因为现在基数已经很高了,一个百分点的增长与过去有天壤之别,2011年比2010年新增的部分相当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全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因此不要指望有过高增长。

  潘建成认为,经济增长正常与否,是否值得担忧,最重要的指标是看是否影响到就业。“今天并没有出现大量失业,甚至有些地区依然招工难,或许经济进一步下滑会带来就业压力,但是目前没有出现。”他说,上半年就业形势并没有恶化,新增就业岗位600万个,而去年全年是1200万个,这个增速并不低,接下来的三季度,企业的用工需求增加的会比减少的多。另外,老百姓的收入在上半年依然保持增长,说明收入分配的结构在优化。“如果就业和收入都不存在很大压力,为什么要担忧经济增长呢?”他说,从企业的订货情况看,二季度的订货量比一季度增长1.7个百分点,虽然不明显,但至少说明经济不大会继续下滑,而且随着稳增长措施的逐步出台,应该会向好的方向发展。

  潘建成指出,中国经济短期面临的问题,如果从市场看,大中小企业的订货情况差不多,但盈利差很多,说明企业的困难主要不是市场,还包括人民币升值、原材料成本上升、税费过重等,但是成本上升不必然成为企业的困难,今天企业的困难与过去不断加大的投资造成产能过剩有关系,因此当前必须转型,而转型的代价就是经济增速的回落。

  潘建成认为,过度关注经济增长、投资、出口、物价的波动等短期问题会影响长期问题的解决,现在应该把精力集中到长期关注的问题,如就业、老百姓收入的增长等,最终目的是关注老百姓的幸福。

  对于未来的调控政策,潘建成认为,房地产调控不会放松,货币政策会有温和放松空间,但主要集中在数量工具上,存款准备金率可能下调次数会多些,利率下调可能会更慎重。

热词:

  • 潘建成
  • 探底
  • 经济增长
  • 经济基本面
  • 8
  • 经济增速
  • 证券时报
  • 国内生产总值
  • 利率下调
  • 就业压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