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闽灿坤B无意自救大股东等私有化?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0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突如其来的退市危机,将闽灿坤B(200512,收盘价0.68港元)推入了连续暴跌的深渊,当“割肉离场”成为奢望,公司三万余中小股东最后的期望都聚焦在了上市公司主动出台利好“自救”上。然而公司昨日公布的一则股价异动公告,却将这最后的一丝期望粉碎。

  昨又是“一”字跌停

  毫无疑问,此时此刻闽灿坤B的中小股东犹如热锅上的蚂蚁,接连出现的“一”字跌停让脱手股份也成为一种奢望。于是,部分投资者将最后的希望寄托在公司出台利好自救上。

  闽灿坤B昨日(26日)发布了一则股价异动公告称,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关于公司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或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同时承诺至少3个月内不存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收购、发行股份等事项。同时,闽灿坤B明确表示目前没有任何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或与该事项有关的筹划、商谈、意向、协议等;董事会也未获悉公司有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对本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信息。

  面对闽灿坤B的公告,中小股东最后的希望也被宣告破灭。昨日早盘停牌一小时复牌后,公司股价迎来了本周的第四个跌停,收盘价定格于0.68港元(折合人民币0.56元),在距离1元人民币面值渐行渐远的同时,距离退市的深渊却越来越近。

  纯B股公司的尴尬

  闽灿坤B过去3年连续盈利,累计实现净利润1.27亿元;上市19年间公司累计派现21860万元,高于当初21120万元的融资总额。大量持有闽灿坤B的股东或许是真正的“价值投资者”,近年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变化不大,有的甚至从2006年就开始对公司进行投资。

  但就是这样一家经营正常,且被不少投资者看好的公司,为何在面临退市危机时表现得如此淡然?

  一位业内人士或许道出了其中的奥秘:B股已经成为我国资本市场的边缘地带,特别是对于闽灿坤B这样的纯B股公司来说,非但没有办法通过B股市场进行融资,反倒还要因为上市公司的身份而承担更多的支出。因此对一些公司来说,继续在B股挣扎已经失去了意义。

  控股股东无“自救”动力

  当闽灿坤B淡然地面对即将到来的退市命运时,一个猜想一次又一次地被提及:闽灿坤B及闽灿坤B实际控制人此刻的淡然是为将来的私有化铺路?

  实际上,私有化在海外股市早有先例,特别是遇冷的“中概股”就频频尝试以回购等方式私有化,从而实现退市的目的。但这种方式无疑代价巨大。如,以回购股份实现私有化的盛大网络和阿里巴巴,分别花费了超过20亿美元。

  一季报显示,闽灿坤B前三大股东均是公司法人控股股东,而且第十大股东蔡淑惠为实际控制人吴灿坤先生的配偶,他们合计持股比例高达总股本的近46%。可以想象,如果闽灿坤B在经历连番大跌之后最终退市,并进入场外交易程序的话,高比例的持股将赋予控股股东强大的议价能力,相对于从二级市场回购,将大大降低私有化的成本。

  成都商报记者 李智

热词:

  • 大股东
  • 退市
  • 私有化
  • 跌停
  • 控股股东
  • 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
  • 实际控制人
  • 中小股东
  • B股市场
  • 收盘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