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证监会将推出资本市场首部诚信监管规章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有关人士发表与实际情况不符的市场评论信息,严重误导投资者的,将记入诚信档案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昨日向记者透露,作为我国资本市场的首部诚信监管规章,《证券期货市场诚信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即将出台。对有关人士发表与实际情况不符的市场评论信息,严重误导投资者的,监管部门可以出具诚信关注函等。

  该负责人介绍,近一段时期以来,证监会高度重视诚信建设,郭树清主席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对市场违法失信“零容忍”,要切实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效措施,坚决打击违法失信行为,严惩不法分子,保护投资者利益,维护市场信心。为了从制度上保证落实诚信监管的各项工作要求,证监会在深入调研基础上,专门研究制定了《办法》(草案),并于今年4月13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目前,对相关意见的研究和《办法》的修改完善工作已经完成,有望很快出台。”该负责人透露。

  该负责人介绍,相关意见建议主要集中在如何采取有效办法,真正形成对市场失信、违法的有效约束和制裁。这些建议包括:采取更加严厉的市场禁入措施,将严重违法失信的人员驱逐出市场;专门建立市场机构诚信评价制度,在市场创新和发展等方面严格限制失信主体的市场机会,让其付出必要的成本和代价;对于媒体和相关市场评论人士发表与实际情况不符信息,严重误导投资者,应纳入诚信监管,给予必要的限制和约束等。

  同时,该负责人称,对于这些意见和建议,证监会高度重视,在逐条进行梳理、分析和研究的基础上,对《办法》的相关内容作出了进一步的修改完善。

  记者了解到,该《办法》围绕全市场统一的诚信档案,推出一系列的诚信监管制度,主要包括:一是建立诚信档案公开查询制度,允许市场主体申请查询本人或相关主体的诚信记录,强化市场主体的自我约束和相互监督。二是建立统一的上市公司公开承诺履行情况公示制度,监督、督促上市公司积极履行分红、资产重组等公开承诺。三是强化监管执法各个环节的诚信约束,行政许可审查工作必须考察申请人及相关当事人的诚信记录,对存在违法失信记录的将依法施以程序和实体约束等。四是规定对有关人士发表与实际情况不符的市场评论信息,严重误导投资者的,监管部门可以出具诚信关注函,记入诚信档案。五是明确证监会将与其他部门开展诚信信息共享,实现对失信行为的协同监管。

热词:

  • 证监会
  • 办法
  • 诚信档案
  • 资本市场
  • 诚信建设
  • 监管制度
  • 监管部门
  • 失信行为
  • 上市公司
  • 行政许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