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保险资金投资比例提高 可投资金增至2万亿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家认为,未来几年,保险公司股权和不动产投资都不会达到上限规模,实际投资比例可能较低

  保监会于25日发布《关于保险资金投资股权和不动产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提高了保险公司投资未上市公司股权上限、打通了不动产投资和债权计划投资的壁垒,进一步降低门槛并强调风险控制。据测算,理论上说,新规扩大险资投资空间将释放万亿增量投资空间。

  当然,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投资放松也意味着投资风险增加。出于对风险的考虑,未来几年,保险公司股权和不动产投资都不会达到上限规模,实际投资比例可能较低。

  按照《通知》规定,保险公司投资非自用性不动产、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及不动产相关金融产品,可以自主确定投资标的,账面余额合计不高于本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20%,而此前的投资上限为总资产的10%。

  而保险公司投资未上市企业股权、股权投资基金等相关金融产品,可以自主确定投资方式,账面余额由两项合计不高于本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5%调整为10%。

  根据中国保监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6月底,保险业总资产约为6.78万亿元。

  根据测算,理论上说,保险资金累计可用于投资未上市企业股权等相关金融产品的额度达6780亿元;保险公司投资非自用性不动产、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及不动产相关金融产品的额度达1.356万亿元。两者合计高达2.03万亿元。而未调整前,两者合计可释放1.02万亿元的资金。

  对此,保监会称,《通知》适度放松投资政策,增加投资运作空间,有利于降低保险资金对资本市场的过度依赖,支持保险资金取得长期稳定收益,促进保险业务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中金公司26日也发布报告称,保监会公布关于保险资金投资股权和不动产有关问题的通知,从根本上扭转保险行业困局,强化行业盈利能力。报告指出,适度的放松投资政策,将增加投资运作空间。

  首都经贸大学保险系教授庹国柱表示,此次投资窗口的打开,对于保险公司无疑是利好消息,有助于保险资金投资提升收益率,增强保险公司的赔付能力。

  当然,投资放松也意味着投资风险增加。中信建投保险业分析师缴文超表示,股权投资对投资团队要求较高,而目前国内股权投资市场竞争已经相当激烈,加之国内资本市场整体不好,股权投资的收获期较长,因此,股权投资蕴含的风险更难判断。出于对风险的考虑,未来几年,保险公司股权和不动产投资都不会达到上限规模,实际投资比例可能较低。

热词:

  • 保险资金
  • 投资股权
  • 保险系
  • 通知
  • 投资风险
  • 保险行业
  • 投资政策
  • 投资方式
  • 不动产
  • 投资比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