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湖南在重点行业大力推行安责险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7月22日,湖南省召开全省安监系统监管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责任保险项目签约仪式暨推广动员大会,要求湖南省安监系统监管的5万余家企业购买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其购买比例到2014年不低于90%。会上,还分别举行了湖南省安监局与保险公司共保体及保险经纪公司、保险公司共保体之间、保险公司与企业的签约仪式。

  湖南省自2008年开始进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试点,湖南保监局对该项工作一直给予积极推动,通过与省安监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多方协调、合力推进,全省安全生产责任保险逐步推广、稳步发展,呈现出四个特点:

  一是科学试点先行。于2008年在长沙市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三大高危行业先行试点,取得成功经验后逐步向其他地市和行业推广。

  二是创新双轨运行。即采取风险抵押金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二选一的模式,为高危行业生产经营单位提供了风险防范和保障的第二选择,在减轻企业负担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行业风险保障水平。

  三是健全政策保障。2010年5月,新出台的《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明确提出建立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2011年11月,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又下发了《关于转发省安监局湖南保监局〈关于在全省重点行业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意见〉的通知》,进一步加大了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推行力度。

  四是分步有序推行。全省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推行工作分两步走。第一步,2012年上半年,由省安委办牵头,安监部门和煤炭管理部门分别在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冶金行业和煤矿企业中探索建立全省统一的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市场和运行机制;第二步,全省安监部门和煤炭管理部门取得经验后,于2012年下半年或2013年上半年,由其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部门牵头组织,在各自监管的重点行业分别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

  在近几年责任保险试点进程中,湖南保监局局长朱正一直对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健康发展给予高度重视,并在2011年全省责任保险试点工作座谈会议上对该项工作进行了重点提示,明确了试点扩面的工作要求。通过近几年的试点完善,湖南省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已经具备了保障范围较全面、保障额度较合理、投保费用较低廉、服务流程较便捷、防灾防损较科学等优势,促进了全省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形成,得到了各级政府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与社会各界的积极肯定,责任保险的社会管理功能进一步彰显。

  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是贯彻落实保监会与湖南省政府“省部合作备忘录”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一项重要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在保监部门、安监部门和参与各方的共同推动下,湖南省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推行工作将为“两型四化”建设作出新贡献。

热词:

  • 责任保险
  • 重点行业
  • 行业风险
  • 安监局
  • 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
  • 非煤矿山
  • 2008年
  • 高危行业
  • 煤炭
  • 危险化学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