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今日视点:转融通将吸引新长期资金入市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8日 0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转融通将吸引新长期资金入市

  ■赤择远

  转融通业务的推出现在看来也就只剩“临门一脚”了。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启动转融通试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推出条件也基本成熟。

  对于转融通业务,市场有很多期盼。那么推出这项业务,对市场影响几何?笔者认为,从本质上来讲还是中性的,因为一方面转融通可以提供资金做多,另一方面也可以融券做空。但是,现在市场上有一种担心,或者说有一种情绪,就是担心市场是否会出现只是融券卖空的局面。

  笔者认为,这是一种误解。从目前的市场情况看,推出转融通试点对市场还是具有积极的影响。

  其一,从制度设计上看,我国融资融券交易实行的提价规则和禁止裸卖空制度,限制了卖空力量。投资者必须先借入股票,才能卖出,并且融资融券卖出的申报价格不得低于该证券的最新成交价,做空力量受到限制。

  其二,从境外经验看,转融通业务推出后,并不会改变市场运行趋势。转融通业务推出对市场的影响主要与推出时点有关,市场的走势主要还是根据所处宏观环境等因素继续运行,并没有因为转融通制度造成很大的冲击。目前,A股市场处于低位,估值水平较低,适宜做多,不适宜做空,转融通试点的推出,不太可能造成过度卖空。

  其三,从长期看,转融通试点的推出,对市场将产生积极有利影响。作为融资融券业务的配套制度安排,转融通业务能促进融资融券市场功能的发挥,做空与做多双向交易机制能够抑制对新股、题材股的炒作,对市场发掘合理的价格产生积极影响。投资者可能会从过去关注题材股、小盘股转向有业绩支撑的蓝筹股,有助于吸引新的长期资金入市。

  证券金融公司的转融通业务是指证券金融公司将自有或者依法筹集的资金和证券出借给证券公司,以供其办理融资融券业务的经营活动。转融通业务包括转融资和转融券。转融资是由证券金融公司先向证券公司融资,再由证券公司融出给客户,供客户买入标的证券的业务活动。

  可见,转融资的本质是向市场提供资金流动性。转融券,则是证券金融公司从市场机构持有者手中融入标的证券融出给证券公司,再由证券公司融出给客户卖出的业务活动。因此,转融券的本质是提供做空交易方式,有利于股票的价格反映其真实价格。

  此外,融资融券业务启动两年多来,呈现出了“试点先行、逐步推开、平稳增长、前景广阔”的良好局面。同时,还体现了以融资买入为主的格局,应该说,已经初步起到了市场注入流动性的作用。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7月23日,融资融券交易中融资交易占比为88.34%,融券交易额占比为11.66%,融资余额占比为98%,融券余额占比为2%。这说明投资者融资买入股票的比例远远大于融券卖出股票的比例。因此,启动转融通试点后,估计转融资业务占比仍将大于转融券业务,这将有利于为市场注入资金。

热词:

  • 资金入市
  • 融资融券业务
  • 融资融券交易
  • 标的证券
  • 做空
  • 估值水平
  • 资金流动性
  • 题材股
  • 证券公司融资
  • 证券金融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