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给市场有效论一记耳光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8日 06: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时报记者 颜金成

  彼得·林奇说,生活中谨小慎微的人,在投资市场上,却可能显得非常胆大。证券市场中活生生的例子让我觉得惊异万分,但它却千真万确是事实。

  截至昨日收盘,闽灿坤B已经连续5个跌停。不太了解这事情的人可能不相信,如果深入研究公司基本面,了解政策规则。这几个跌停是有可能避免的。

  周一,闽灿坤B发布公告说,从2012年7月9日至2012年7月20日,公司收盘价已连续10个交易日低于每股面值1元人民币。根据相关规定:上市公司出现连续10个交易日每日股票收盘价低于每股面值,应当在次一交易日发布公司股票可能被终止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根据有关规定,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连续20个交易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交易所有权决定终止其股票上市交易。

  也就是说,闽灿坤B周一发布的公告,实际上只是起到了一个提醒的作用,并没有新的事实公布。而这个公告发布后,股价连续5天跌停。股价连续10天低于面值,是任何一个投资者都可以通过行情软件看到的。

  有意思的是,闽灿坤B的股价在周一发布公告之前的连续几个交易日,都走得非常平稳,没有明显的大涨大跌。这几个交易日的走势很难让人想到,这家公司居然会面临退市的风险。

  其实,在公司发布退市风险提示公告前,闽灿坤B的股价平稳,在公告发布后却出现暴跌,只能说明很多投资者在此之前很可能不了解退市规则。即使股价已经连续多日低于面值,但这些投资者还是没有引起重视,甚至可能根本就不知道有这一规则存在,等到公司的公告发布后,才恍然大悟,惊慌失措。

  明明可以规避的风险,投资者似乎视而不见,这样的事情,并不是第一次出现。在2010年全年亏损后,2011年10月,*ST锌电就预计2011年度经营业绩会亏损。到了今年1月20日,*ST锌电修正的业绩预测显示,亏损幅度比之前预测的数额更大。根据深交所规定,最近两个会计年度审计结果显示的净利润均为负值,属财务状况异常,应当在收到审计报告之日起2个工作日内向深交所报告,并提交上市公司董事会书面意见。深交所将在收到上市公司报告后5个工作日内,决定是否对该公司股票实行特别处理。

  可以说,*ST锌电在2011年铁定亏损后,就必然会被戴上ST的帽子。然而,1月6日后的2个月内,*ST锌电从6元暴涨到16.8元,成为A股那段时间里当之无愧的大牛股。在公司被ST的公告发布后,*ST锌电出现了连续6个跌停。而在这个公告发布前的几个交易日,该股票交易还比较活跃,股价上涨。

  类似的案例还很多。这些案例都活生生地告诉我们,股价并不能完全反映市场上所有的信息。很多信息明明已经存在于市场,投资者却可能因为专业素质、信息传导不畅等因素无法获得信息、消化信息。

  举个简单的例子,假设一家医药公司一个新药研究成功,这个新药国内很少有人懂,那么当这个新药研发成功之初,即使市场上所有人都知道这个信息,但大部分人是不知道这个信息的价值。在股价上面,则需要所有投资者消化这个利好之后,股价才能有表现。

  市场显然只是部分有效的,*ST锌电、闽灿坤B的个案不仅仅是对 “有效市场理论”的无情驳斥。对于很多投资者而言,这也是实实在在的金钱损失。

热词:

  • ST
  • 投资者
  • 交易日
  • 跌停
  • 灿坤
  • 有效市场理论
  • 深交所
  • 退市风险
  • 耳光
  • 上市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