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险资新政落地有声 银证信保共同分羹资管盛宴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8日 11: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首批保险投资新政“落地有声”。在最近京沪多个内部专项研讨会上,券商、基金、保险等金融机构观点一致,这场掀起保险业创新革命的浪潮,将使一直以来各自为政的资产管理行业由分割走向共融,金融服务行业由此进入全面资产管理时代,银、证、信、保将共同分羹“资管盛宴”。

  券商基金整装待发

  在近日召开的一场保险创新投资研讨会上,多家券商、基金代表与参会保险机构负责人热情攀谈,开门见山地表达了未来深度合作的迫切感。

  这样的良性互动,源于本周《保险资金委托投资管理暂行办法》的出炉。今后,数万亿的保险资金,将不再是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独享”,券商、基金将有望争夺险资“管家”。

  令券商、基金更为兴奋的是,相比征求意见稿,正式办法中的准入门槛大大降低。一家券商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他们的内部测算,目前符合“险资管家”资质条件的证券公司大致有国泰君安等8家,而符合条件的基金公司多达34家,从规模占比上,基金更胜券商一筹。

  他说,加上十多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共有50多家机构未来将竞争“上岗”,压力不小。“券商、基金的优势是投资水平、报告、服务等,保险资管公司则熟悉保险资产配置,有着多年险资管家的经验积累。”

  多家与会券商人士直言,保险资金委托管理将成为券商资产管理最为重要的战略业务,将改变券商对机构客户服务模式,结束以公募基金为主要服务对象的时代。为此,他们已与保险机构开始接洽。“从跟保险公司聊下来看,他们对于我们以往的投资业绩还是认可的,希望管理费率能实现市场化,由双方协商确定。”

  不难预见的是,保险业有可能成为市场上最大的委托方。按照证监会的内部测算,未来几年内,很可能为证券行业带来数万亿的资金规模。

  投资收益有望改善

  对于券商、基金的加入,中小保险公司的态度是欢迎的。一家外资保险公司投资部人士说,从一定程度上来看,以往“肥水不流外人田”的委托模式(只能交给保险资管公司委托),不利于提高保险资金的投资收益。

  我国保险资金总额已超6万亿,但如此庞大的资金量所产生的投资收益却不尽如人意,2011年保险资金平均收益率仅为3.6%。业内人士评价说,“这当中受到保险投资范围、投资比例及风险控制等因素制约,但长期以来封闭式的资产管理方式,也使得保险公司在行业固有的投资模式和投资思维下进行投资管理,失去了分享利率市场化等机会。”

  而增加证券和基金作为保险资金受托投资管理机构,为保险资金的投资引入了新的竞争力量。市场化竞争机制的建立,将促使符合条件的资产管理机构为了争取保险客户而努力提升管理业绩,这显然有助于提高保险资金的收益率,预计将对保险资产投资端的激活起到显著的效果。

  对于保险资管公司而言,扑面而来的竞争压力,或许只是短期阵痛。此次开放是相互的,从目前了解到的信息显示,未来保险资管公司也可以发行资产管理产品,管理养老金、企业年金、住房公积金及其他企业委托投资的资金,或从事公募基金业务。

  一家大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人士说,对于他们而言,眼下亟须调整心态,在竞争加剧的环境下倒逼自己“强身健体”,彻底改造转型,更好地迎接未来与其他资管机构的竞争。

热词:

  • 保险资产管理公司
  • 券商基金
  • 券商人士
  • 券商资产
  • 信保
  • 银证
  • 管家
  • 公募基金
  • 新政
  • 投资收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