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两岸经济合作逐渐步入“深水区”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0日 04: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新华社电

  据大陆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两岸贸易总值下降了5.2%,为750.2亿美元。其中大陆对台湾的出口165亿美元,下降了5.8%,自台湾进口582.2亿美元,下降了5%。

  在相对困难的形势下,今年上半年,大陆进口台湾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早收清单项下的社会商品的货值仍达39.1亿美元,增长了1.04倍,关税优惠15.4亿元人民币,增长了3.34倍。

  ECFA对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所体现的促进作用由此可见一斑。在哈尔滨举行的第八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上,多位参会人士均在演讲或受访时盘点了ECFA为两岸经济交流所带来的“厚利”。

  从今年1月1日起,ECFA早收清单实施进入分三步降税的第二阶段,94.5%的早收产品关税降为零。台方统计显示,从去年初ECFA早收清单实施至今年3月底,ECFA早收清单共为台湾厂商节省2.25亿美元关税。

  作为一个框架性协议,ECFA早收清单所涉的800余项减税产品,毕竟只是两岸贸易8000多种商品的一小部分。除此之外,包括服务贸易、相互投资的许多项目的开放仍待进一步协商。

  两岸的多位经济学家和官员在论坛期间受访或演讲时均表示,随着ECFA逐渐步入“深水区”,协商面对的难点难题会越来越多。一方面需要两岸双方夯实基础,另一方面不断发挥善意,扩大胸怀,共同推进后续协商进程,惠及两岸民众。

  商务部副部长蒋耀平在论坛上表示,目前,两岸双方业务主管部门正积极推进ECFA后续协议的商谈,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协议已分别进行了多轮商谈,取得了积极有效的进展;争端解决协议商谈也正在推进之中。但他也坦承,由于两岸后续商谈范围广、内容多,涉及的技术性问题更加复杂,双方主谈业务部门要在目前政策、体制存在较大差异的情况下进行充分沟通和调整对接,还需要时间。

  台湾政治大学经济系特聘教授林祖嘉提出,为保持ECFA为两岸带来的经济效益和贸易自由化程度,进一步推进后续的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协商具有一定的急迫性。

  他由此建议,从提高时效上考虑,对于某些项目可采取延长降税时程,或是分阶段降税的方式处理,从而降低难度并辅助弱势产业升级。

  大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庄芮认为,在ECFA后续协商的进程中,早期收获仍是两岸开放市场的重要依据,因此,早收计划的落实问题仍值得高度关注。她举例说,尽管台湾中小企业申请ECFA原产地证书厂家比例已超过80%,较大型企业更为活跃。但总体来讲,ECFA原产地证书利用率仍较低。如两岸能协商进一步放宽在区域价值成分标准上的限制,相信原产地证书利用率会上升一个新的台阶。

热词:

  • ECFA
  • 深水区
  • 两岸贸易
  • 经济合作
  • 两岸经贸
  • 两岸民众
  • 区域价值
  • 原产地证书
  • 争端解决
  • 服务贸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