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市场不能完全解决教育问题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0日 06: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社会的发展,家庭、学校可以出让一部分教育职责给商业培训机构,但必须注意的是,这种出让应该是适度的,市场不能完全代替家庭的作用

  如何引导家长正确看待暑期教育培训,避免在这一过程中盲目消费?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家庭教育研究所所长刘秀英。

  刘秀英认为,有需求就有市场,这是暑期教育市场火爆的根源。但这个市场还有点特殊,教育消费的选择者和实际消费者并不是一个人,决定消费的是家长,实际消费的是孩子,这就增加了消费选择的难度,因此,消费过程往往是盲目的。

  刘秀英表示,在进行暑期教育之前,应对所购买的教育产品进行评估,多方了解教育机构做了多长时间、效果如何、在消费者中的口碑如何。同时,要评估自己的孩子是否适合这种培训,不能抱有从众心态。教育不是只要花钱就好,更不是花钱越多越好,而是要把钱花在刀刃上。当然,关键还是要倾听孩子的心声,切莫做“赶鸭子上架”的事。

  刘秀英认为,教育培训机构应在发展过程中有意识地对市场作理性消费引导,拓展可持续发展的培训项目,如延伸咨询服务功能,为孩子们提供全方位服务,或者开发有特色的教育模式,开设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课程等。如果只是热衷于满足消费者的盲目需求,这个市场将难以持久。

  暑期教育产品作为一种消费品,关系到青少年素质培养,也涉及保护消费者权益。对此,政府部门应该如何进行市场管理?刘秀英认为,政府应当在保护市场健康发展的同时进行监管。如及时清理教育机构过度广告宣传,监管不合理收费标准,督促加强行业道德建设等。此外,还应多提供一些暑期教育资源,如在社区建设中组织集体活动,提供一些社会实践机会,组建社区儿童活动室,通过社区分散对暑期教育培训的需求,从外部促进教育培训市场的健康发展。

  刘秀英说,教育的职责本应由家庭、学校和社会共同承担。随着社会的发展,家庭、学校分别让渡出一些职能交给市场,这弥补了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不足,实现了教育与市场的双向互动,应该受到鼓励。但必须注意的是,这种出让应该是适度的,市场不能完全代替家庭的作用。总之,要充分考虑家庭和市场的作用,寻找一个适合、适度的暑期教育方式,让孩子过一个既有意义、又有意思的暑假。

热词:

  • 教育产品
  • 教育机构
  • 教育消费
  • 教育方式
  • 教育模式
  • 教育培训机构
  • 教育市场
  • 教育问题
  • 教育资源
  • 教育职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