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酒茅台或“转正” 10年9次申请 结果仍存悬念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0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虽然以“国酒”自居很多年,但茅台并不是“国酒”商标的拥有者,不过,经过十年的坚持,茅台的“国酒”梦或许就要成真。近日,国家工商管理总局商标局发布公告,“国酒茅台”的商标赫然在列,在三个月公告期内如果没有异议或者异议无效,茅台将“转正”成为国酒。

  不过,有消息称,五粮液、汾酒等企业也正准备向国家商标局申诉阻止“国酒茅台”注册通过。来自同行的阻挠又给结果增加了悬念。

  10年9次申请

  自2001年第一次申请“国酒茅台”商标到今年通过初审,贵州茅台的“国字化”道路走得相当艰辛。

  资料显示,2001年到2010年,贵州茅台先后9次提出“国酒茅台”商标的申请,其中5次被驳回。而此次的申请日期是2010年6月9日,也就是说,贵州茅台这次从申请到通过初审,经历了两年。

  而在这10年间,外界对贵州茅台的质疑也未停止过。湖南长沙律师刘德文就曾撰文指出,国家明确多次拒绝“国酒茅台”作为贵州茅台的注册商标,而贵州茅台却始终在宣传当中反复使用“国酒茅台”四字,其欺骗消费者的意图已经很明显。

  在分析人士看来,具有强大的品牌价值,符合消费者心理诉求,或许是贵州茅台10年来顶着“虚假宣传”的质疑并坚持不懈地申请“国酒茅台”这一商标的原因。

  “‘国酒茅台’,并不仅仅是一个品牌,‘国酒’两个字代表了一种稀少资源,也代表了一种国家文化。拥有‘国酒茅台’这个称号,意味着这个品牌与国家文化画上了等号。”昨日,广东省酒类行业协会副会长李唐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说,“国酒茅台”在消费者心中已经产生了很大的认同感,获得了消费者的认可,因此具有很大的消费价值。

  结果仍存悬念

  据媒体报道,尽管五粮液、泸州老窖等川酒代表对贵州茅台多次申请注册没有公开反对,但是从9次提出申请均无功而返来看,这些企业对于阻止茅台集团“国酒”注册起到了不小的作用。

  然而,此次初审的通过意味着茅台距离“国酒梦”仅一步之遥。如果在未来三个月内,没有任何个人或单位对此提出异议或异议不成立,“国酒茅台”将正式成为贵州茅台的商标。

  不过,有消息称,目前,五粮液、汾酒等企业也正准备向国家商标局申诉阻止“国酒茅台”注册通过,这无疑又给结果增加了悬念。

  对于此次注册的结果,和君咨询合伙人闫强表示“成功的可能性比较大”。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可能会出现两种情况:第一,许多高端白酒,尤其是四川的“六朵金花”可能会提出异议,如果异议成立,贵州茅台注册的“国酒茅台”商标可能再次折戟;第二,如果没有异议,或者异议不成立,其他白酒企业可能仿效贵州茅台的做法。

  “如果商标申请成功,肯定会对贵州茅台企业产生好的影响。茅台的品牌价值、市场占有率、知名度都会上升。‘国酒茅台’这个商标直击消费者的心理诉求,这将成为一个卖点。”闫强表示,“国酒”商标注册成功是对贵州茅台地位的一个认可。

  而在李唐看来,即使此次申请成功,也不会给业内带来太大变化。“消费者不会因为一个商标改变消费。‘国酒’商标的正式化对茅台的市场占有率并不会产生太大影响,最终决定消费的还是产品本身的品质。”

热词:

  • 国酒茅台
  • 国酒
  • 转正
  • 茅台集团
  • 贵州茅台
  • 悬念
  • 虚假宣传
  • 国际金融报
  • 李唐
  • 2010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