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化集团石油业务营收达3180亿元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0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从中国中化集团获悉,这家能 源 央 企 去 年 实 现 营 业 收 入 突 破4500亿元,其中石油业务全年营业收入达到3180亿元人民币。油气产量及其资产规模的大幅增长成为公司发展中的一大亮点。

  据中化集团公司总裁刘德树介绍,作为国资委监管的国有骨干企业,中化集团不仅是我国最早“走出去”的央企之一,更是最早进入《财富》全球500强排行榜的中国企业,已有数十年从事石油业务的历史。近年来,国际石油贸易和仓储物流等传统优势进一步增加。

  国际石油贸易始终是中化集团的传统优势业务。早在上世纪70年代,中化集团就将第一船原油出口到日本,之后又陆续出口石油到巴西、新加坡、美国等市场,打开了中国原油向海外运输的通道。

  凭借与众多产油国政府及其国家石油公司的良好合作关系,中化集团形成了较强的境外石油资源获取能力,拥有原油长约量超过3000万吨/年。2011年原油转口数量和盈利均创历史新高,原油成品油经营总量逾6000万吨,进口与转口比例约为1:1 .2。原油贸易总量已达5561万吨,权益内油气产量2201万桶,石油仓储容量达635万立方米,炼化能力达834万吨。

  近年来,中化集团进一步完善国际化战略布局,海外项目开发不断取得重大进展。其中,巴西Peregrino项目于2011年正式交割并投产,高峰日产量超过7 .7万桶;公司还成功收购位于巴西海上圣埃斯皮里图(EspiritoSanto)盆地的五个深水勘探区块10%的权益,以及哥伦比亚C usiana油田资产权益和O A M 、O D C的管线权益等。

  同时,中化集团充分发挥海内外一体化运作优势,已成为东南亚、欧洲和北美等地区的重要原油供应商。截至2011年底,中化在巴西、哥伦比亚、秘鲁、叙利亚、印度尼西亚等多个国家地区拥有23个油气合同区块,并拥有2011年权益内油气产量2201万桶,剩余可采储量4 .1亿桶。

  在仓储物流领域,中化集团在我国沿海、沿江地区建立了多个原油及成品油仓储中转基地,已形成覆盖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沿海沿江地区的石化仓储物流网络,形成从3000吨级到30万吨级多种规模的码头体系,成为国内最大、综合服务能力最强的第三方石化仓储物流服务商。在国际的物流运输业务中,中化集团自身承租和运营的超级油轮数量达到9条,为中国进口以及第三国转口客户提供了便捷、高效的租船服务。

  此外,中化集团还特别注重油品终端销售服务网络。截至2011年底,公司拥有加油站近400个,初步形成了覆盖华北、华东和华南市场的网络布局。与此同时,中化与法国道达尔集团在环渤海地区和华东地区共同开发的加油站网络规模也在日益拓宽,在福建和广东地区自主建设的加油站也顺利推进。颇具规模的油品分销零售业务,使中化集团的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不断扩大。

热词:

  • 中化集团
  • 石油业务
  • 约量
  • Peregrino
  • 深水勘探
  • 油气产量
  • 营收
  • 仓储物流
  • 财富
  • 原油出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