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房地产]国资委:78家央企将退出房地产业务

2010年03月19日 08:41  CCTV-第一时间 我要评论

进入[第一时间]>>

  

    这两天,国内众多媒体都把焦点对准了央企该不该退出房地产市场的问题,昨天,国资委对这个问题给出了明确表态:78家中央企业将退出房地产业务。

    国资委新闻发言人 杜渊泉:有房地产主业的中央企业要带头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依法经营,重质量,讲信誉,创品牌,在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中发挥作用。处于调整阶段的中央企业集团下属控股或参股的房地产公司,要加快调整步伐,在完成阶段性任务后有序退出。

    新闻发布过程非常简短,还不到5分钟。按照国资委提供的数据,目前国资委确认,有16家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中央企业,还有78家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中央企业开展了房地产业务。按照国资委要求,这78户企业正在加快调整重组,在完成自有土地开发和已实施项目等阶段性工作后要退出房地产业务。不过,国资委并没有透露具体的退出安排和时间表。

    国资委确定的以地产为主业的16家央企包括: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公司、中国保利集团公司、华侨城集团公司、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中国中化集团公司、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港中旅集团有限公司、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南光集团有限公司。

    各方声音:怎么看央企退出地产业

    央企该不该进入房地产业,在刚刚闭幕的两会上,也引起了委员代表的热议。近段时间,央企拿地热情高涨,怎么看待央企退出地产业呢?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 贾康:国企应以公平竞争身份进入。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认为,如果国企以公平竞争的身份进入房地产业,也不能说不允许,房地产准入不能简单地把国企排除掉。大家关心的是国企进入房地产市场存在一些扭曲因素,比如没有硬预算的约束,这需要结合配套改革去解决。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 李连宁:要“监督”央企拿地等问题。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连宁 认为,国企投身房地产不符合改革的方向。要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国有资本就必须退出一般竞争性行业,而房地产显然就是这样的行业。

    上海社科院研究员 张泓铭:央企不能进入房地产市场。

    上海社科院研究员张泓铭认为,央企不能进入房地产市场,现在应该是下决心的时候了。作为中央国有企业,大都带有特殊的权利和责任,不是一个独立意义上的平等的市场主体。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