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营改增”下月起开始试点 结构性减税大幕拉开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0日 08: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周做出决定,从今年8月1日起,将“营改增”试点范围从上海市分批扩大至北京、天津等10省市,全国范围内的新一轮结构性减税大幕由此拉开。

  经济结构调整正加速

  “营改增”试点消息守得云开见月明,企业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在北京经营一家小型文化创意公司的赵刚告诉记者,“早就听说在上海的同行税负水平大幅降低,这次我们又重新回到公平竞争的起跑线了。”

  让企业受益的不仅是“营改增”试点的好消息。今年以来,北京在积极推进结构性减税方面可谓下足了力气。去年年底,中央先后推出支持小型和微型企业发展的金融财税政策措施,包括提高小微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将小微企业减半征收所得税政策延长等多项减税政策。北京除了积极地推行这些政策落地之外,还推出了一些符合本地需要的民生性减税减费政策。

  为了支持家政服务行业发展,增加就业,去年11月17日,北京市有关部门宣布对家政服务企业由员工制家政服务员提供的家政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营业税;6月12日,宣布自2012年起提高失业人员从事个体经营与自主、合伙创办小企业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额度,贴息贷款额度分别从原来的最高10万元与50万元提高至20万元与100万元。

  据记者了解,截至上半年结束,这些政策的在京落地,加速促进了北京的经济结构调整进度。今年上半年,北京范围内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2%,位居全国末尾。然而,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工表示,经济增速的降低,正是北京主动“调结构”、“转方式”的最佳体现,在他看来,“北京服务主导型和消费拉动型的经济特征已经形成,北京的发展进入相对成熟阶段。”

  社会财富向居民转移

  据北京市财政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6月,全市增值税累计完成129.9亿元,同比增长4.5%,营业税累计完成582.0亿元,同比增长4.4%,企业所得税累计完成440.7亿元,同比增长2.4%,三项主要税收增速全部跑输7.2%的GDP增速。

  政府财政的收入增速不敌GDP增速,表明社会财富正在从政府部门向居民转移。公开数据显示,2012年上半年,北京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154元,同比增速为11.8%,增速较2011年上半年提高1.7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2011年上半年北京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1%的名义增长是靠着8%的GDP增速实现,而今年上半年11.8%的名义收入增速则是靠着7.2%的GDP增速实现的,此外,今年的物价上涨水平也明显低于去年。

  虽然经济增速最低,但经济增长的效率、尤其是对居民收入增长的推动力并未降低。种种迹象表明,北京正在以一种弯道超车的速度进行结构调整,而在这个调整过程之中,“藏富于民”在切切实实地大踏步前进。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热词:

  • 结构性减税
  • 营改增
  • 减税政策
  • GDP
  • 藏富于民
  • 经济结构调整
  • 试点
  • 同比增长
  • 小微
  • 人均可支配收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