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再度瞄上百货业 茂业系卷土重来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0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茂业系又开始“兴风作浪”了。27日午间,在港上市的茂业国际发布公告,公司于2012年6月5日至7月25日期间,合计买入大商股份共约1332.5万股,占大商股份总股本约4.5%,跻身其第四大股东。据透露,茂业国际此次购入事项的总成本约为4.5亿元,均价约为33.78元/股。

  当天,大商股份股价在历经上午的平淡无奇后,于下午突然飙升,收盘报收于38.15元,大涨8.29%,成交量明显放大。

  对于本次大举“杀入”大商股份的原因,茂业国际仅简单表述为“看好零售业前景”。据悉,茂业国际主要在内地经营及管理百货店。截至目前,公司已战略性进入广东、四川、江苏以及环渤海四大区域,在18个城市运营38家百货门店。

  从业绩上来看,大商股份的确表现十分出色,足以吸引茂业国际的视线。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304亿元,同比增长25%;实现净利润2.74亿元,同比增长125%。2012年一季度,净利润增长幅度更是达到191%。

  同时,大商股份股东的持股较为分散。截至2011年底,大商股份第一大股东为非国有法人大连大商国际有限公司,持有2585.96万股,占比8.8%;第二大股东为大连国资委控制的大连国商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持有2509.34万股,占比8.54%。

  围绕大商股份,曾上演了一幕“国退民进”的大戏。2008年底,大连市国资委全资的大商集团通过全资子公司大连大商国际有限公司持有大商股份18.8%股权。2009年6月5日,大商国际持有的大商股份10%股权被无偿划转给国有全资的大连国商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2009年9月,大商集团100%股权在大连产权交易所挂牌。大商集团改制及增资完成后,深圳曼妮芬、浙江红蜻蜓、波司登及大连大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分别持有改制后的大商集团30%、25%、20%、25%的股份。大连大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由大商集团和大商股份主要管理层设立。

  至此,大商股份便形成了国资和民营资本持股比例各为10%和8.8%的格局。随后,大连国资一路减持大商股份至8.54%,最终让出第一大股东位置,民营资本由此“上位”。

  此次,茂业系来势汹汹,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茂业系以风格激进、作风剽悍著称,结合此前其在深国商等上市公司的表现来看,后续或许还将有所动作,不会就此罢手。”

  早在2008年10月中旬,茂业系曾通过二级市场陆续购买同为百货业的深国商A股、B股,并两度举牌,导致围绕深国商股权的争夺一度白热化。但2012年3月,在皇庭系宣布增持深国商后不到10天,茂业系却离奇出现反向操作,大举减持了深国商股票。

  对于茂业系的减持,当时曾有市场人士直呼“看不懂”。不过,结合深国商旗下晶岛项目迟迟未能开业,以及深国商巨额借债来看,茂业系放弃深国商或许事出有因。

  而此次增持大商股份,是看好其未来发展做财务投资?还是仅仅以一个战略合作者身份参与公司经营?还是会持续增持以谋求控制上市公司,“借道”进军环渤海地区?茂业国际未来的进一步动作令市场充满想象。

  有意思的是,在大商股份股价飙升的同时,机构投资者“大打出手”。当日的龙虎榜显示,买入前五位有三席为机构,合计买入4700万元;卖出前五位有四席为机构,合计卖出9000万元。从买卖力度上看,卖出的机构胜出一筹。(翟敏)

热词:

  • 茂业
  • 大商股份
  • 晶岛
  • 百货业
  • 深国商
  • 大商集团
  • 上位
  • 借道
  • 国退民进
  • 减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