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富国全球顶级消费品基金年亏10.5%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0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全球经济衰退的背景下,顶级消费品也难以独善其身,销售业绩遭到巨大冲击。而与此相关的奢侈品基金也深受影响。最新数据显示,富国全球顶级消费品基金最近3个月的净值增长率为负11.76%,一年来的累计收益率则是负10.5%。

  居民消费能力及意愿大大下降

  在去年7月正式推出时,该基金因填补了国内奢侈品基金的空白,一经问世就备受关注。当时,富国基金的首席海外投资分析师李军介绍,这只奢侈品基金以不低于股票资产的80%投资于全球顶级消费品公司的股票,其中包括顶级消费品的制造商和销售商、顶级消费品服务提供商,以及贵重原材料的供应商,投资范围不仅包括实物,也包括消费服务。

  富国全球顶级消费品推出以来,包括路易威登、爱马仕、迪奥、SWATCH、苹果、宝马、纽蒙特矿业、瑞士历峰集团等品牌的股票,都成为它的投资对象。

  有数据显示,奢侈品热在2010年达到顶峰,仅在2010年,国际众多奢侈品品牌就在中国创造了大约1556亿元人民币的消费金额。2011年,虽国际宏观经济环境很差,但奢侈品市场的增长依然比较亮眼。路易威登等个人奢侈用品品牌保持了20%左右的销售收入增速,宝马、保时捷等汽车类产品在全球保持了10%上下的销售增长。也因此,该基金去年上市之初业绩抢眼,仅一个月净值累计涨幅就达到了7.4%

  不过,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增速有所减缓。今年该市场的发展更是受到了欧债危机的拖累。经济不景气,企业的生产效率和生产积极性都大打折扣,直接导致奢侈品的供应出现放缓。与此同时,欧债危机使各国失业率都有所上升,居民消费能力及消费意愿都大不如危机之前。

  在二季度,道琼斯奢侈品指数出现了13.28%的大幅下跌。富国全球顶级消费品基金也因此未能幸免,跌幅较大。

  是否值得继续投资有争议

  10.5%的跌幅让基民们很是焦虑,纷纷选择赎回。基金二季报显示,该基金份额眼下已经跌至1.8亿份,较成立时缩水超过30%。“全球经济不景气,导致全球奢侈品销售低迷。和其他基金相比,亏损10%也不算是非常大的跌幅。”浦发银行杭州分行财富管理部总经理郭剑认为,评判一只基金的好坏,不能只根据短时间内的表现进行判断。很多投资者选择了赎回,其实是“投资焦虑症”的体现,这也是目前投资者普遍存在的状态。“当然,如果看不清市场方向,把现金握在手里是不错的选择。随着国内经济的发展,国人文化背景、消费行为等改变,奢侈品未必会一直如此火爆下去,因此投资此类基金的确不能过于盲目。”

  “奢侈品基金实际上是一只特殊的"A股基金"。从富国全球顶级消费品的重仓股来看,中国正是这些顶级消费品公司最重要的战略市场之一,中国市场的消费支持对这些股票未来的估值有重要的、甚至决定性的影响。”某基金业内人士指出,普拉达、路易·威登等奢侈品牌今年在国内的销售份额都有所下降,所以该基金未来走势还很难说。

  不过,富国基金倒是对这只奢侈品基金充满信心。该基金经理张峰乐观指出, 海外奢侈品股票板块估值合理,不必过度在意短期市场的波动。2012年奢侈品市场会在新兴市场的推动下继续健康发展,看好该板块的长期投资前景。

热词:

  • 基金份额
  • 富国基金
  • 消费品
  • 净值增长率
  • 基金经理
  • 全球经济
  • 重仓股
  • 居民消费
  • 累计涨幅
  • 增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