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浙江电监办上半年收到12398投诉231件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0日 12: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电力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基本情况

  2012年上半年,浙江电监办12398投诉举报热线共收到有效信息231件,其中投诉11件,举报6件,咨询等其他方面214件。根据国家电监会《电力监管机构举报处理规定》、《电力监管机构投诉处理规定》,浙江电监办受理了15件,不予受理2件。

  二、有效信息内容分析

  231件有效信息中,供电服务类174件,占75.32%,电力安全17件,占7.36%,市场准入28件,占12.12%。供电服务类问题中,涉及停电、办理用电业务等供电服务行为的128件,涉及停电抢修、电表计量和用户受电工程服务的分别为11、10、15件,其他涉及电能质量和抄表计费的3至5件。电力安全主要反映的是电力线路安全距离和电力设备安全隐患的问题,其中安全隐患7件,安全距离10件。市场准入方面主要是咨询电工进网作业许可、承装 (修、试)许可等电力业务许可的问题。

  三、投诉举报问题分析

  上半年受理15件投诉举报,其中投诉9件,举报6件。9件投诉中,供电服务的投诉6件,主要涉及停电通知、故障抢修、电费收取等问题;高压线路与房屋安全距离不足的投诉3件。6件举报中,有关供电服务的举报1件,有关电力设备的1件,举报供电企业用户受电工程存在“三指定”问题4件。两类投诉举报明显增多:(一)投诉高压电力线路与民房安全距离不足的事项增多。随着电力建设推进,特别是500千伏和特高压线路建设,高压输电线路跨越民房的情况增加,造成居民对线路安全和电磁辐射影响健康的担忧。电网企业和建设单位对输电线路的安全和电磁辐射影响的解释和宣传,缺乏公信力,居民很难理解和接受。

  (二)有关供电企业用户受电工程“三指定”问题的举报增多。供电企业用户受电工程“三指定”专项治理在社会上产生广泛影响,对供电企业在用户受电工程服务中的不规范行为,有关人员进行了积极举报。但一般是匿名举报,且多数只反映了某些供电企业职工的言行,没有具体的线索和证据,给调查处理带来较大困难。

  四、投诉举报办理情况

  截至6月底,受理的15件投诉举报中,已结9件,未结6件。其中,3件投诉经调查属实,当事人均已达成和解,准予撤诉;4件投诉经调查不属实,不予支持予以结案;1件关于供电违规办理用电业务的举报,经调查不属实,终止办理,1件关于供电企业用户受电工程存在“三指定”行为的举报,经调查不属实,终止办理,鉴于存在某些不规范的行为,对供电企业负责人进行了监管约谈。另外,有1件投诉、1件举报接受后,经审查,不属于监管范围,或应由电力企业先行处理,决定不予受理。

热词:

  • 投诉举报
  • 供电企业
  • 受电
  • 电网企业
  • 供电服务
  • 三指定
  • 用户
  • 有效信息
  • 安全距离
  • 电监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