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依靠科技创新 加快转变方式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0日 1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经乳制品产业景气指数报告显示,二季度乳制品产业景气指数与一季度基本持平,继续保持平稳态势。

  监测结果表明,二季度乳制品行业发展态势相对稳定。但在进一步剔除随机因素后,中经乳制品产业景气指数为98.3点,比未剔除随机因素的景气值低0.7点。这说明行业自身增长动力有所减弱,但价格上涨的影响仍将持续,从而消除了部分行业自身增长动力趋弱的影响。

  从具体指标来看,二季度乳制品业产品产量、销售收入、利润总额、税金总额和从业人员数同比增长继续加快,销售利润率提高,资金周转保持较好水平;价格涨势平稳。这表明,有质量保障的乳制品作为民众增进营养和健康的必需食品,仍然拥有广阔的市场。

  目前,乳制品行业仍处于恢复性发展阶段,还有部分企业亏损。因此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乳制品行业的发展重点应落在依靠科技创新,加快奶业生产方式转变上。无论是为了保障乳品供给、提高乳品质量安全、促进奶农增收、增强产业竞争力还是实现奶业可持续发展,都必须依靠科技创新。

  在日前召开的第三届中国奶业大会上,农业部有关负责人提出,科技创新和进步是乳制品行业发展方式转变的主要推动力,并指出加强乳制品行业科技创新的重点任务要落在大力推进奶牛遗传改良,提升奶业综合生产能力;加快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促进生产方式转变;强化生鲜乳质量安全监管,保证居民喝上“放心奶”;实施振兴奶业苜蓿发展行动,从根本上提升乳品质量;建立健全奶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使协会成为行业科技创新的桥梁,着力推动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等方面上。

  当前中国乳制品行业正面临转变生产方式,提高奶牛单产和效益的现状,只有进行科技创新,实现高产高效,才能推动乳制品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提升产业竞争力。日前,北京中地种畜有限公司成立了院士专家农业企业工作站,将积极开展奶业前沿性的技术研究,这对于推动乳制品行业实用技术研发,加快推动科技创新具有示范作用。

  为了使乳制品行业保持健康可持续发展态势,乳制品企业必须要通过科技创新、优化结构和加强管理,提高核心竞争力。

  具体来说,要用优质的产品质量和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赢得人心赢得市场;要提高乳制品业的产业集中度,实现规模化经营,大力实施先进的全产业链的模式生产乳制品,把好质量关;要抓好奶源基地建设,鼓励乳制品加工企业自建牧场,严把生鲜乳质量关,加强加工环节的管理,彻底杜绝乳制品质量问题。

热词:

  • 乳制品行业
  • 科技创新
  • 依靠科技
  • 奶业
  • 奶牛
  • 景气指数
  • 质量安全
  • 乳制品业
  • 随机因素
  • 鲜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