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时间.读报 2010-05-27

2010年05月27日 09:31  CCTV-第一时间 我要评论

进入[第一时间]>>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欢迎您第一时间听我读报。对于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今天的各大报纸继续予以关注。

    民族航空工业的振兴之路

    今天的《人民日报》说,以前军工企业依赖国家的指令性计划,在国际民用航空产业链上,中国企业只能扮演“转包生产”的二级供应商,近年来,中航工业把航空技术转移到民用产品上来,手机彩屏、车载显示,风电大叶片等等。中航工业在军民融合、高科技加多元化的发展让一跃成为中国规模最大的航空制造企业与军工企业。如今,世界在役干线飞机中,一半以上使用的是中国航空工业奉献的高质量零部件。

    今天的《新华每日电讯》关注云南的转方式求发展之路。有“有色金属王国”之称的云南省在经历了金融危机后,开始调整以烟草业为主的旧发展格局,开始培育一些“不冒烟少冒烟”的重工业,培育出像云铝股份、驰宏锌锗等一批“排头兵”企业作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主体,并且全力打造资源经济领域、新型旅游经济领域等五大战略新兴领域,形成30个收入达到50亿元以上的可持续发展“产业生态群”。
《经济日报》说,黑龙江双城市是一个农业大县,他们是通过把产业链不断拉长加粗来调整产业结构的。比如在发展奶牛养殖上,先是建立奶牛养殖基地,然后是吸引乳品企业汇聚双城。接下来用乳制品行业延伸带动整个食品行业的发展。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横向发展,让这条产业链吸引更多同行业的龙头企业。如今多产业集聚、共同发展的新格局使城市经济焕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

    今天的《工人日报》带我们认识了《走自主创新核电发展之路》的广核集团公司。从引进法国技术建造大亚湾核电站,到拥有自主品牌、自主建设全球数量最多的核电机组,再到将来出口民族品牌核电技术,广核之路有十足特色。首批送出国的培训人员被称为“黄金人”,当时高昂的学费让人咂舌,而现在集团不仅能自我培训,并已开始为东南亚一些国家培训核电专业人员。“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广核之路还会继续走下去。

    2007—2008年环保部曾经对上市公司进行过环保核查,当时对部分公司提出了整改意见,那这些公司整改的怎么样了呢?《人民日报》说,近日环保部来了一个后督察,结果发现有11家公司的承诺成空,并没有按当初说的那样整改,这不是言而无信嘛。不过还好,后督察的58家公司及其下属127家企业共有274个承诺整改事项,其中227个已经整改完毕,完成率达到82.8%。

    对此今天的《人民日报》评论说,这边刚通报批评,那边一些“上榜”企业和相关地方就站出来了,不是埋头整改,而是用尽浑身解数公关、叫屈。众多“说客”的出现,从一个侧面说明它们还没有认识到自身问题的根源。这样的态度去整改,效果可想而知。因此文章说,通报只是第一步,环保部门还应当紧盯不放,直至问题的真正解决。

    我之前有看到,虽然只有11家公司被通报批评,但在环保部的网站上已经把34家上市公司作为重点关注的对象。信守承诺吧,要知道,盯住你们的可不止环保部的眼睛。

    接下来一起听听读报留声机。

    假如全球人均有一暖瓶水,中国人均则只有一杯水,而北京人均只有一口水。这是北京市水资源匮乏的真实写照。《北京日报》报道,北京市最近呼吁市民向澳大利亚节水经验学习,洗澡“少花一分钟”。
 
    如果我们不让中国用自己的方法调控自己的货币,世界也许要为此付出代价。说这话的是美国摩根士丹利公司亚洲区主席斯蒂芬•罗奇。《新华社》报道,罗奇在纽约一次关于人民币的研讨会上说,美国与中国之间贸易不平衡是由美国自身问题所造成的,因此,美国不要在人民币汇率上紧逼中国,应当让中国用自己的方式管理好自己的货币。
 
    接下来可能会给住房贷款岗位的员工放一个月假。这是一个银行高管说的。《深圳特区报》报道,房贷新政出台,不少银行迅速收紧房贷总规模,加上今年央行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提高核心资本充足率及拨备水平,不少银行能拿出来贷款的资金偏紧。其中一些打算干脆给房贷部门员工放假算了。前阵子跟着楼市跑那么猛,也该歇歇了。

    一个医生抽烟相当于做15万美元的烟草广告,戒烟比做手术救病人更有意义。说这话的是广东省卫生厅副巡视员黄晓军。《南方日报》报道,广东省卫生厅规定明年底全省各医疗机构实现全面禁烟,建成无烟单位。外省一位卫生局局长到深圳交流时,习惯地在会议室中拿出火机点燃香烟,遭到了当地同事不留情面的批评,回去感慨地说“抽烟还真会丢面子啊”。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