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财新传媒欲3年内IPO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0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近,因为与腾讯的一笔交易,59岁的胡舒立再次成为中国传媒界的焦点。而近期有投行中介人士透露,财新计划用3年完成IPO计划,首选创业板,次选港股。

  引入腾讯

  2012年7月19日,财新传媒在其实名认证的微博上透露,“财新完成了最新一轮新股融资,腾讯加入成为股东之一,浙报控股亦保持原有持股比例不变。”

  迄今为止,双方都拒绝透露腾讯具体投资金额。有多位消息人士称,此番腾讯是通过增发形式入股,财新传媒原大股东浙报传媒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同比例增资,仍保持原有40%股份不变。财新团队和原持股PE的股权则被稀释。

  至于合作的缘由,知名互联网评论人士洪波认为,腾讯真正的目的显然不是纯财务投资,腾讯不缺这点投资回报。他想从胡舒立手中得到的其实不是内容,而是品牌、影响力和高端人群,这些正是腾讯缺乏的。腾讯此举会弥补腾讯媒体话语权不强势的短板。财新的用户群比较高端精英,很多是社会意见领袖;而腾讯的活跃用户虽然数量高达6亿,但是总体偏低龄化和低端。

  至于财新传媒,胡舒立在创立伊始便不断重申“全媒体”概念,互联网业务是财新“重要的战略方向”。在业务互补与资金需求上,双方一拍即合。

  3年内IPO?

  马化腾的出手,除了双方在未来的合作中有很大的想象空间外,最直接的作用,便是为一直以来手头并不宽裕的财新传媒带来了大笔“输血”资金。

  2011年浙报转让财新传媒股权的公告显示:截至2011年7月的最近一个年度审计报告,财新传媒流动资产3711.14万元,货币资金1226.06万元,应收账款2485.08万元。其中,主营业务收入为3147.36万元,营业利润为亏损3315.09万元,净利润为亏损1426.79万元。

  除弥补当下现金流之外,胡舒立似乎还有更大野心。当时来自财新的消息称,财新计划用3年完成IPO计划,首选创业板。如果A股对于纸媒上市的政策趋于严厉,则考虑直接上港股。

  但是一位接近财新传媒的消息人士表示,目前浙报并未将财新合并进上市公司报表,但是也不肯稀释自己40%的股权比例,IPO计划可能遇到障碍。

  于这个IPO计划,财新传媒相关负责人表示“未听说”。而胡舒立则在电话中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自己并不分管资本运营,不了解情况。据《理财周报》

热词:

  • 新传媒
  • IPO
  • 腾讯
  • 浙报
  • 输血
  • 创业板
  • 理财周报
  • 港股
  • 低端
  • 货币资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