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西藏矿业傍上金属“大款” 联手开发尼木铜业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04: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时报记者 向南

  西藏矿业(000762)决定与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向金川集团或其子公司转让尼木县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25%股权,并合作开发尼木铜业。

  金川集团是中国最大的镍钴铂族金属生产企业和中国第三大铜生产企业,为甘肃省国资下属企业。

  据公告,西藏矿业决定引入金川集团作为公司战略合作伙伴并成为尼木铜业第二大股东。合作成功后,尼木铜业将引入金川集团成熟的管理经验、矿山勘探及开采技术,全面开发尼木厅宫氧化矿、硫化矿资源。该项合作的完成,将使西藏矿业募投项目之一的尼木5000吨电解铜建设项目与硫化矿建设开发更具科学性、统筹性。

  据悉,西藏矿业2009年12月决定向控股子公司尼木铜业提供5081万元用于尼木厅宫铜矿区地质详查工作。目前,该项工作已基本完成。截至2011年底,探明尼木县厅宫铜矿铜金属量137.93万吨。2010年,西藏矿业向尼木铜业增资5.8亿元,占尼木铜业总股本的99.67%。

  根据协议,合资完成后,将由金川集团推荐管理团队,负责尼木铜业的日常生产经营管理,西藏矿业推荐财务负责人,金川集团或其子公司以市场化方式包销尼木铜业全部铜精矿。

  此外,西藏矿业和金川集团将共同在西藏地区开展勘探和找矿工作,共同进行铜、锂等多种矿产资源的开发。

  此前,西藏矿业就曾通过认购增发股份的方式与金川集团进行股权合作。西藏矿业6月22日公告,拟以1亿元认购金川集团3220万股,占金川集团定向增发后总股本的0.14%,认购价格为3.11元/股。以此计算,金川集团估值达到715亿元。去年,金川集团营业收入110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37.49亿元。

  引进合作方是西藏矿业惯用的项目开发模式。目前,西藏矿业拥有世界第三大、国内第一大含锂盐湖(扎布耶盐湖)20年的独家开采权。2010年9月,比亚迪2亿元获西藏矿业扎布耶锂业18%股权。如今,西藏矿业又引入了开采经验丰富的金川集团开发旗下矿产。

热词:

  • 西藏矿业
  • 铜业
  • 大款
  • 金川
  • 镍钴
  • 扎布耶盐湖
  • 认购
  • 铜矿
  • 总股本
  • 尼木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