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风险警示板”吓得ST全跌停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0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沈阳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风险警示板”呼之欲出的背景下,A股ST板块遭遇批量跌停。继建立、完善退市制度之后,设立“风险警示板”再度为充斥A股的“炒差”之风敲响了警钟。人们期待着,持续的制度变革能让投资者学会“用脚投票”,并通过压缩绩差股的生存空间,引领A股完成向价值投资的“结构转型”。

  “风险警示板”呼之欲出

  27日收盘之后,上海证券交易所就《风险警示股票交易实施细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值得注意的是,上交所为风险警示股票分别确定了1%的涨幅限制和5%的跌幅限制。这种“非对称”的涨跌幅限制,无疑强化了对这一特殊股票群体的风险警示效果。呼之欲出的“风险警示板”,在A股市场引发强烈反应。30日征求意见稿出台后的首个交易日,沪深股指双双下行。两市逾百只ST股和*ST股报收于跌停价位。

  对于ST股批量跌停情形,人们并不陌生。4月末,沪深证券交易所分别就主板退市制度完善方案征求意见,5月的首个交易日两市就曾出现过相似的ST股大面积跌停。而在去年末证监会表态提高ST公司重组门槛之后,这一群体更出现过一波“断崖式”的下跌。

  或助投资者“用脚投票”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教授认为,IPO市场化是为了实现“优者准入”,退市制度的完善则是为了达成“劣者必汰”。在此之前,创业板和主板、中小板退市制度已相继出台。而此番上交所“风险警示板”设立在即,将为那些“将退未退”及存在重大风险的股票戴上“紧箍咒”。

  董登新表示,上交所的风险警示新规进一步细化了新退市制度的可操作性,更加人性化地搭建了垃圾股退市的“死亡通道”,并为新退市制度(尤其是1元退市标准)提供了配套措施保障。“这一新规是A股市场的重大利好,也是垃圾股的重大利空。”董登新说。

  制度能否引领“结构转型”

  进入2012年以来,中国资本市场制度变革的密度与力度前所未有。从改革发行制度、退市制度实现优胜劣汰,到完善分红制度强化回报意识,再到多举措吸引长期资金入市。管理层不遗余力,试图引领A股摆脱投机氛围,重回价值投资的正轨。

  然而,与中国经济增长减速同步,A股也在“阵痛”中屡现低迷。就在本月,上证综指不仅跌破年内低点,更再度改写自2009年3月以来的收盘新低。

  不过,在持续的低迷之中,A股市场仍出现了一些值得关注的变化。按照收盘点位计算,今年前7个月上证综指累计跌幅达到4.09%,而汇聚两市众多大盘蓝筹的沪深300指数仅微跌了0.3%。这或许是一个信号:在制度的引导下,A股正在显现向蓝筹主导的“转型”迹象。潘清

热词:

  • 跌停
  • 退市制度
  • ST股
  • 退市标准
  • 风险警示板
  • 上证综指
  • 绩差股
  • 结构转型
  • 沪深
  • 资金入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