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ST哀鸿遍野:公募大逃亡 一季度基金重仓14只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上证所日前公布的《上海证券交易所风险警示股票交易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影响,昨日ST板块哀鸿遍野。统计数据显示,在两市ST板块中,有14只此前曾被公募基金不同程度地持有。不过,因为信披时滞的关系,目前这些重仓ST板块的基金能否顺利出逃?引起各方的高度关注。

  一季度末基金重仓14只ST股

  尽管公募基金对外宣称以价值投资为理念,但无论是之前的公募基金“一哥”王亚伟还是其他从业人员,对于ST股都并不会简单地说“不”。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两市共计有14只ST股被公募基金不同程度地持有。

  正如*ST领先(000669.SZ)的名字一样,这只ST个股无疑是这个板块中的佼佼者,被公募基金扎堆持有,一季度末公募基金持股数达到1819.46万股,持股比例达到23.98%,而汇添富基金无疑是公募中最看好该股的。*ST领先一季报显示,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汇添富基金占据了其中三个席位。其中,汇添富价值精选持有450万股,为第一大流通股股东;另外,汇添富均衡增长和汇添富社会责任分别持有174.02万股和160.28万股。而银华、华夏、建信等基金均有产品出现在*ST领先的股东名单之中。

  紧随其后的是*ST天成(600392.SH)。一季报显示,博时、华夏、融通、广发、易方达等基金业“大佬”悉数登场。其中,华夏基金更是有5只产品介入该股,华夏大盘精选持有320万股,华夏蓝筹核心持有246.84万股,华夏回报持有196.35万股,华夏策略持有120万股,华夏回报二号持有114.37万股。

  而一季度末,民生加银基金“独门”持有*ST海龙(000677.SZ),民生加银内需增长持有191.53万股。今年以来,*ST海龙股价已累计下跌39%。

  出逃悬念

  交易所新规拟将风险警示股票(即ST和*ST股)上涨限制由5%调为1%,但维持5%下跌限制不变。不少业内人士指出,虽然该意见征求稿只针对上证所的ST股,但整个ST板块的游戏规则将发生重大改变,ST板块遭遇重挫的命运似乎早已注定,而A股市场对绩差题材股的炒作习惯也很可能因此逐渐消亡。

  ST板块的暴跌显然是受监管新政的影响,未来ST板块的日子将更加难过。而那些曾对ST股青睐有加的公募基金是否已经安全撤退,成为目前最大的悬念。

  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多数公募基金人士表示,公募基金可能大多已经提前出逃。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相关人士表示:“今年以来监管层对于退市制度的讨论以及最终新政意见稿的出台,已经给公募基金充足的时间出逃,基金从业人员这点敏感度肯定是有的。”

  业内人士称,尽管不少公募基金曾经在ST板块上盈利不菲,但随着新政的进一步实施,未来这一领域很可能将成为公募基金避之不及的地方。(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热词:

  • 公募基金
  • 基金重仓
  • ST股
  • 基金公司
  • 大流通股
  • 板块
  • 易方达
  • 哀鸿遍野
  • 基金业
  • 题材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