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安徽:托市之后收购量猛增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农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通讯员 马标 本报记者 杨丹丹

  今年夏收开镰后,小麦市场收购价格呈现不同程度的回落态势。政府启动托市收购后,新麦收购的情况还平稳吗?农民的利益能得到保证吗?记者在安徽省进行了一番走访和调查。

  粮站收粮挺通畅

  7月25日下午3点,记者来到位于肥西县上派镇的安徽肥西国家级粮食储备库探访,农民张国民刚刚卸完最后一车小麦:“这个粮库挺好的,早上6点多钟就开门,晚上下7点多钟才关门。只要农民来卖粮,没有拒收的。”张国民告诉记者,每年卖粮他都到这个粮库来,主要是觉得国家级的,不会有打白条的情况。

  记者看到,粮库入门处采取了一站式服务,实行封闭式化验。在电子检斤处,检斤人员依照程序对合格的粮食现场检斤,卖粮农民当场就可以知道自己的粮食等级和重量。凭着检斤数待到入仓后即可在结算处拿到现钱。

  安徽肥西国家粮食储备库主任王林介绍说,6月14日开始,该粮库进行开磅收购。当天只收了三车。由于执行收购标准较严格,市场小麦普遍达不到三等粮的标准。他们在6月25日打报告请示,将收购标准放低到四等粮。目前,整个粮库已收储1万吨新小麦。记者随后驱车来到百里开外的肥西县严店乡的禾源粮油站。下午5点钟,粮食经纪人苏少泉正在清点到手的钞票。他告诉记者,今天卖了2000多块钱。进入6月以来,他一个星期最少要来粮站一趟。总体来看,今年价格还行。但是感觉收的新麦质量明显不如去年。禾源粮油站的负责人张世根介绍说,启动托市收购后,无论是农民还是经纪人卖粮都很踊跃,高峰期每天能收到400吨新粮。

  “肥西县今年小麦种植面积有36万亩,收获新小麦12.6万吨,创下历史新高。6月12日,安徽启动最低价收购后,我们在县内设置了六个收购点。后期考虑分布不均等因素,又增设了四个点。可以说完全能够满足卖粮农民的需求。目前来看,已经收购入仓的商品粮近7万吨,还有近3万吨尚未进仓。”肥西县粮食局局长姚则斌告诉记者。

  托市收购步入平稳期

  淮北市濉溪县五沟镇李家村农民李守城似乎对托市预案的启动与否不太关注。他和老伴、儿子常年在合肥打工,家里的8亩地今年全部种了小麦,亩产均达到500公斤左右。“8000余斤粮食收上来就在地头以每斤0.96元卖给了个体粮贩,虽然每斤少收益几分钱,但省去了许多麻烦。”李守城如是说。

  像李守城这种将粮食卖给商贩的现象在安徽农村越来越普遍。“农民只管种,我们只管卖。6月初,农民还有惜售现象,我们收粮也不敢太积极,自从启动托市收购后,农民卖粮积极了,我们收得也勤快了。”肥西县粮油经经人李帮忠介绍说。

  安徽省农业发展银行党委书记、行长王富君介绍说:“我们要求开户行积极协调企业在收购现场张挂‘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认定收购企业’的醒目标牌或横幅,确保不出现区域性农民‘卖粮难’的问题。”中储粮安徽分公司综合处处长程远告诉记者,安徽省7月12日再度启动第三批委托收储库点160个,增加收购仓容86.6万吨。截至7月25日全省共收购最低价小麦318.8万吨,托市政策有效发挥了保护农民利益、稳定市场的作用。

热词:

  • 托市
  • 卖粮
  • 肥西县
  • 检斤
  • 禾源
  • 农业发展银行
  • 小麦种植
  • 粮油
  • 仓容
  • 上派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