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深交所不设风险警示板 深市ST股涨跌幅限制仍为5%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10: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交所上周五宣布拟设立风险警示板规定,风险警示股票涨幅限制1%,跌幅限制5%。当市场预期深交所类似措施不日出台时,深交所有关负责人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深交所主板退市方案和上交所有区别,上交所拟设立风险警示板,并就相关实施细则征求意见;深交所不设立风险警示板,没有风险警示股票涨幅限制调整制度安排。

  两市ST股涨幅限制有别

  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深交所主板、中小板退市方案与上交所退市方案有区别,深交所不会对退市方案中风险警示的*ST股涨跌幅限制进行修改,深交所修订的《股票上市规则》已经明确了这方面内容,目前深市退市制度相关规则基本上都出来了,深交所不会对ST(*ST)股票涨跌幅限制(5%)进行调整。希望本报能详细解读两市风险警示方面的差别,不是所有ST股票都设定涨幅限制1%,深市ST(*ST)股票涨跌幅限制5%没有变化。

  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两市退市制度改革的方向和思路总体上是一致的,总体框架和主要退市条件基本相同,但在风险警示和退市后续安排方面存在一定差异。在风险警示方面,深市主板、中小板通过设置退市风险警示标识*ST的方式进行相关公司的风险警示,而沪市通过设置退市风险警示标识*ST以及风险警示板的方式向投资者警示风险。两市结合自身情况,在具体制度安排上进行差异化探索,有利于稳妥推进退市制度改革。

  市场质疑上交所新规

  上交所风险警示板新规,引发了市场广泛质疑。

  投资者不满情绪主要源于以下几方面。一是违背“三公”原则。新规的出台,意味着监管部门主观地将已经上市的股票分为三六九等,制定不同的交易规则,这剥夺了“垃圾股”持有者的获利可能性及交易自由,是相当典型的歧视性条款。二是新规无视历史,随意改变游戏规则,挫伤弱势群体。A股参与者以中小投资者为主,大量所谓“垃圾股”的持有人,都是过去用实际行动支持国企解困的老股民。随意修改交易规则,受伤的主要还是中小投资者。三是政策主观臆断,“唯ST论”不可取。不少投资者认为,作为监管部门,交易所和证监会不应该直接介入对具体个股的价值判断。伊利股份、TCL等沪深300成份股都曾经戴上ST帽子。而今年中国远洋、鞍钢股份将因连续亏损而沦为ST央企。任何行业都有周期性的波动,处于行业周期谷底的公司很容易被特别处理。不是说这些公司就没有竞争力,而是周期导致。通过行政规定而不是市场选择将其退市,对实体经济也有负面影响。

  一些市场人士甚至质疑为“行政干预市场”。一位资深投资人士表示,管理层最好不要过多地行政干预市场,这样市场参与者就无端地增加了制度风险。管理层要做的最重要工作是保证市场的公开、公平、公正。“游戏规则”的快速改变,极易伤害按照原规则参与“游戏”的投资者。

  一些市场人士认为,设立风险警示板,成功重组、业绩好转的ST公司,以后可能每天处于1%无量涨停状态,导致市场价格远远低于真实价值,市场定价效率大幅下降,这不利于在重组过程中保护投资者利益。

热词:

  • 风险警示
  • 深交所
  • 深市
  • 涨跌幅限制
  • ST股票
  • 退市风险
  • 退市制度
  • 上交所
  • 垃圾股
  • 股票涨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