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申银万国:苏宁电器全年业绩承压,只为夯实根基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1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苏宁电器公布半年度业绩快报,净利润增速接近前次业绩预告区间下限:苏宁电器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71.91亿元,同比增长6.69%;由于公司对苏宁易购各种促销活动和费用投入的加大,报告期内营业利润为21.75 亿元,同比下滑35.95%;实现归母净利润17.45 亿元,EPS0.25 元,同比下滑29.49%,盈利增速接近前次业绩预告区间-20%-30%的下限,这种情形在传统零售公司中具有一定的普遍性,也基本符合我们的预期;公司当期ROE为7.58%,较去年同期下降5.14 个百分点。

  公司的连锁布局开始收缩,同店增速持续下滑:为适应未来新的线下消费环境,报告期内公司在内地新进地级市8 个,新开连锁门店79 家,远低于去年同期在10 个城市开店140 家的水平,并且置换和关闭门店74 家,实质当期门店净增加数量仅为5 家。海外市场布局也采用了相同的调整举措,在香港地区关店2 家,日本地区开店1 家,至此,公司在两地分别拥有连锁店28 家和11 家,连同大陆地区门店数共计1728 家(去年同期为1479家)。此外,在宏观经济下滑,终端家电消费需求不振和电子商务的多重冲击下,报告期公司同店增速为-10.38%,接近09 年一季度-11.98%的低位。

  欲善其事,先利其器,线上业务根基进一步夯实:苏宁易购在上半年的表现基本达到了公司的战略目标,虽然52.8 亿元的销售收入低于年初制定的60 亿元目标,但是报告期内苏宁在品牌推广、品类扩张、人才招聘等方面均实现了前所未有的突破,在其规模进一步扩张之前有效实现了组织架构的优化。此外,物流工程建设也实现了阶段性胜利,已有9 家物流中心和1 个小件自动化分拣仓库(南京)投入使用,另有进入施工阶段的物流中心9 家,签约储备项目28 家。我们相信随着各物流项目的逐步完工并投入运营,苏宁易购在物流成本控制和用户“最后一公里体验环节”将得到有力地支撑和改善。

  全年业绩面临压力,下调盈利预测,维持增持评级:从终端消费数据上看, 6 月份百家大型零售企业家电类消费同比增幅为17.72%,显示出暑期的持续高温部分带动了家电尤其是空调品类消费的改善,这对下半年苏宁电器的销售能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但是宏观经济走低造成人们财富效应的缩水是终端消费低迷的主要原因,由季节性带来的消费行情也不能从根本上家电消费疲软的态势。尽管从长期来看,我们看好苏宁能够完成转型完成自身的又一次飞跃,但是短期之内,公司仍然无法将实现全渠道后体现出的规模效应和供应链控制能力有效转化为业绩,主要精力仍放在投入之中,因此我们下调对苏宁电器的盈利预测,预计12 至14 年EPS 分别为0.52元、0.53 元和0.55 元,以当前6.35 元的股价,分别对应12 倍、12 倍和11 倍PE 值,处于估值低位,因此依旧维持“增持”的投资评级。(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

热词:

  • 业绩快报
  • 苏宁电器
  • 区间下限
  • 业绩预告
  • 申银万国证券
  • 承压
  • 增速
  • 报告期内
  • 盈利预测
  • 低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