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欧债危机步入“下半场”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张茉楠

  就在人们以为欧洲最坏的时期似乎已经过去,可以暂或平息之时,欧洲债务危机再次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袭来,欧债危机正在步入全面升级的“下半场”。

  欧债危机全面升级的三大标志:一是希腊退欧可能进入倒计时;二是西班牙将转向全面救助;三是欧洲面临新一轮降级潮。

  正如希腊总理萨马拉斯感慨的那样,希腊似乎处于类似美国在上世纪30年代经历的“大萧条”的境况。旷日持久的经济衰退,加之持续飙升的借贷成本,使得像希腊这样的重债国要达成欧盟统一设定的财政和改革目标越发困难,2012年,希腊经济衰退程度仍将超过7%。希腊退欧可能进入倒计时。

  第二大标志是西班牙将转向全面救助。西班牙国债收益率飙升,政府融资成本高企,银行业危机已经威胁到公共财政的健康状况。今年以来西班牙坏账率持续飙升,5月该国银行业坏账占未偿付贷款总量的比例升至8.95%,创1994年以来新高,坏账总额高达1558.4亿欧元,随着局势的进一步恶化,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突破7.5%,使其举债成本达到高危险水平。

  西班牙债务飙升是希腊债务置换的后遗症,它是最可能走上希腊债务重组老路的国家,尽管欧盟已经同意加大“防火墙”规模至7000亿欧元,以及承诺推出上限达1000亿欧元的救助计划,但在应对欧债危机“传染效应”继续扩大方面远远不够。由政府举债为银行业融资的模式难以为继,银行业和主权债融资接近瘫痪,这种双向的恶性循环必定让西班牙转向全面救助。

  而如果在救助西班牙问题上如同在希腊问题上纠缠不清,半推半就,那么西班牙债务“火药桶”就随时有被引爆的可能性。由于欧洲各国之间相互持有债务,一旦西班牙点燃大火,与之关系密切的英、法、德、意等国都很难幸免。

  一旦局势失控,那么欧洲就不可避免地遭遇新一轮降级潮的空袭,把德法等核心国也拉下水。穆迪已将德国、荷兰和卢森堡这三个具有最高“Aaa”主权信用评级的欧元区国家的评级展望由“稳定”下调至“负面”,随后德国收益率与意西齐升,这进一步增加了市场对危机扩散至欧元区核心国家的担忧。

  (作者为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研究员)

热词:

  • 西班牙
  • 负面
  • 传染效应
  • 大萧条
  • aaa
  • 防火墙
  • 银行业
  • 希腊
  • 国债收益率
  • 坏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