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经济事务官员:高失业率亟待解决

2010年05月21日 13:54  CCTV-环球财经连线 我要评论

专题:直击欧洲债务风暴

  

      西班牙经济事务官员:高失业率亟待解决

    西班牙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西班牙失业率13年来首次突破20%。这对于已经担负着沉重财政赤字的西班牙政府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请看财经频道记者从西班牙发回的报道。

    在得知我们的记者即将对西班牙西班牙经济事务国务秘书坎帕进行采访时,那些苦于找不到工作的马德里市民,请我们的记者替他们提问给坎帕先生:政府打算如何帮助他们解决失业问题。

    何塞·曼努埃尔·坎帕 西班牙经济事务国务秘书说:有两种方法可以帮助他们。一是短期内,政府会提供一个社会网络,帮助这些因失业而身处困境的人们,向他们提供失业救济和一些其他形式的社会救济,来帮助他们安然度过这段时间。第二种方法是最重要的,是从长期来说,建立稳固的经济根基,保证经济的正常运转和发展,使社会重新开始提供工作机会,帮助这些人过上稳定的生活,我们希望能在一段时间内让他们的收入增加。

    坎帕先生在采访中表示,尽管20%的失业率是一个非常惊人的数字,但很不幸的是,高失业率在西班牙,却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整个20世纪90年代,西班牙的平均失业率都在20%以上;即使在经济状况最好的时候,西班牙的失业率都超过了8%。

    何塞·曼努埃尔·坎帕 说:整体来看,我们的失业率一直很高,这是很多因素导致的,我想重点谈两个。第一是劳动力市场的运作不够协调,我们应该努力消除这些不协调的因素,让人们能更方便地更换工作,这些不协调因素中主要包括薪水的调整不够灵活,公司内部调动不够灵活,而且由于劳动力市场的一些特点,人们也不太愿意跳槽。所以一旦公司要对员工进行调整,就要把之前的员工解雇,再重新招聘。第二,劳动力市场关系的转变非常重要,除了招聘-解雇模式,还应该包括进其他的人员调整方式,比如我之前提到的薪水调整,劳动者的灵活度,就业培训等,这些都很重要。

       桑坦德银行副总裁:欧元困境并非世界末日

    受债务危机影响,欧元对美元汇率最近数月一直震荡下行。人们也在担心这场从希腊爆发的主权债务危机,可能会给欧洲的银行业带来负面影响。昨天,正在西班牙的财经频道特派记者,就走访了西班牙最大的银行桑坦德银行。

    记者采访:在西班牙,生意显然受到了影响,这是毫无疑问的,我们不能指望利润和利润还像过去一样多。但是我们公司非常多样化。我们在很多未来发展潜力很大的国家和地区都有业务,比如拉美国家,这些可以补上西班牙利润的损失,这样一来西班牙未来的经济增长就不那么重要。因此针对你的问题来说,我们在西班牙的生意受到了影响,但是我们在很多其他地方的业务能够补上在西班牙受到的影响。

    投资者对主权债务的恐惧,正在欧元区国家间传播,标普公司还在近日调低了欧元区第4大经济体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尽管主权债务危机给欧洲银行业和欧元表现带来的负面影响不可避免,当西班牙桑坦德银行副总裁罗德里格斯,却在采访中表示,欧元现在面临的局面,并不是世界末日。

    桑坦德银行副总裁罗德里格斯说:在西班牙经济危机刚开始的时候,西班牙的债务占国民生产总值的10%左右。现在这个数据是那时的一半,现在的数据是5%。这意味着我们的竞争力在恢复,我们的出口在以14%的速度增长,而且西班牙和德国是欧元区唯一两个没有在国际贸易中损失市场份额的国家。因此现在的情况也有好的一面。我的看法就是,欧元的价值可能会有些下降,将来欧元的地位也会相对下降,我们得接受这个事实,但是这并不是世界末日,这是正常的。

    从今年年初起,世界主要经济预测机构就纷纷把主权债务危机列为今年世界经济发展面临的首要风险。目前,这场主权债务危机在欧洲愈演愈烈,并给世界经济发展的前景蒙上阴影。

    桑坦德银行副总裁罗德里格斯说:我希望经济发展迅速的经济体,比如中国等亚洲国家、拉美国家能够带动经济发展乏力的国家发展。根据IMF的预计,今年世界整体的增长率将达到4%。危机过后,世界整体能达到这样的增长已经不错了。欧洲方面,有一些国家的经济非常具有竞争力,比如德国,我认为像德国、法国这样的国家会帮助欧元区的其他国家恢复增长,我们希望欧洲经济明年能比今年有更大幅度的增长。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