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株冶集团报出巨亏 风险警示板冲击延伸到绩差股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16: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东方证券首席投资顾问阮军做客交易实况,对市场异动进行点评。

  近期上交所就风险警示股票交易实施细则的征求意见引起市场上ST股一片恐慌性下跌。株冶集团虽然不是ST股,但是上周六预告2012半年度将会亏损。受利空消息打击,这支个股已经连续两天大幅度下挫,目前是跌停的状态。您怎么分析这家公司?

  阮军:从株冶集团目前来说,近期整个绩差股的下跌我们认为是系统性的风险。上交所对风险警示板推出规则,对整个ST板块是一个最大冲击,冲击已经延伸到一些绩差股,未来谁都不知道哪家公司会进入风险警示板。有一点原则值得注意,如果业绩是整体下滑的,这类公司都应回避。

  株冶集团,一个是去年出现一定亏损,今年一季报时有些亏损已经弥补回来,当时投资者对它信心比较足,但是没想到上周六提示预告亏损的幅度达到3.5-3.7亿。这个亏损是非常巨大的,导致市场对他整个业绩状态重新评估。目前整个亏损程度说明公司业绩并没有出现扭转。

  第二,株冶本身是有色类上市公司,他以加工为主,属于两头在外,原材料在外,产品销售在外,定价控制权非常难。今年整个有色原材料价格上涨,主要产品销售是针对大中型钢铁企业,这些钢铁企业在2011年和2012年处于整体行业亏损状态,成本上升的同时产品价格出现一定程度下降,这样导致整个公司业绩在一两年都很难形成扭亏的局面。株冶整个加工费用大幅下滑。

  目前中国经济还没有出现探底企稳的趋势,在这一系列的大环境、小环境影响之下,公司业绩状态让普通投资者有些伤感,所以近期很多投资者对它规避,其实是对公司未来业绩的不确定性产生怀疑。

  株冶集团处于产业链中间环节,受原材料及钢铁行业两头挤压,日子不好过。他也是全国铅锌冶炼龙头企业,但这个行业处于长时间的低迷,行业整体不景气,除了株冶集团,这个行业中的公司是不是也应尽量去回避?

  阮军:这类企业如果手上有矿产资源上下游掌握一起,应该能好一点。如果上下游两头在外,这类企业在目前整个原材料价格、资源成本价格下降很慢,产成品下降很快的前提之下,投资者对这类加工类的企业还是要当心。另外,株冶损失比较大的是存货的叠加损失,还有可能公司本身希望在商品期货上做一些套期保值,但是目前来看,商品的期货亏损也是非常严重的,会影响到公司的利润。所以目前公司找不到一个盈利亮点,在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对于这些行业之中同类的公司,我们建议投资者规避为主。

热词:

  • 株冶
  • 绩差股
  • 风险警示
  • ST股
  • 亏损
  • 公司业绩
  • 钢铁企业
  • 跌停
  • 上交所
  • 集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