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获评AAg+债务“违约风险很低”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诚信国际发布30国主权信用评级 中国获评AAg+债务“违约风险很低”

  新华网北京7月31日专电(记者 华晔迪 罗宇凡)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公司31日在北京发布《2012全球国家主权信用评级展望》,同时发布30个国家主权信用评级结果,中国获评AAg+,展望稳定,债务“违约风险很低”。

  据介绍,中诚信国际此番发布的全球国家主权信用评级体系,主要根据宏观经济实力、政府财政实力、对外偿付实力和事件风险敏感性这四个方面进行评价。

  评级结果显示,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挪威、新加坡、瑞士、英国等七个国家获评AAAg评级,含义是“经济、财政实力极强,融资渠道畅通,基本不受不利环境影响,违约风险极低”,除英国负面外,这些国家评级展望均为稳定。

  中诚信特别提到,美国经济基本面和信用指标依然强劲,特别是美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和美国国债在全球金融体系中的标杆作用,因此,给予美国最高AAAg的信用等级。

  与此同时,中国、丹麦、德国、日本、荷兰、沙特阿拉伯等六国获评AAg+,评级展望均为稳定,含义是“经济、财政实力很强,事件风险敏感性很低,中期内没有重大清偿问题,违约风险很低”。

  值得一提的是,相较国际评级机构,中诚信给予了新兴经济体更高的评价。在中诚信看来,新兴经济体应对美债、欧债危机中表现较强的抗冲击能力,有必要对新兴市场国家整体未来展望持更加积极态度。

  中诚信还特别重申了人民币债券信用评级为AAA,展望为稳定,并称,中国长期以来的高速的经济增长、强大的财政实力、未来较大的结构调整压力以及尚未充分市场化的资本市场因素,均支撑中国外币债券AAg+的信用等级。

  值得注意的是,希腊、西班牙等多个欧洲国家主权信用评级排名靠后,其中,希腊获评Cg,“在不利环境影响下,无法偿还债务”;葡萄牙获评BBg-,西班牙、爱尔兰获评BBg+,“经济、财政实力较弱,目前没有明显的清偿问题和切实的调整能力,违约风险较高”。

  中诚信指出,欧洲国家现分化的趋势,南欧高福利国家信用环境不断恶化,北欧中心国家依然具有很强的经济竞争力和强大的财政实力,但面对整个欧元区的系统性风险,北欧国家个体信用状况还是受到南欧负面溢出影响而弱化。

热词:

  • 中诚信
  • 信用评级体系
  • 违约风险很低
  • 财政实力
  • BBg
  • 2012全球国家主权信用评级展望
  • AAAg
  • 系统性风险
  • 经济体
  • 经济增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