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三新股两破发 机构频频看走眼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0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最后一个交易日,美亚光电(002690)、石煤装备(002691)两只中小板新股以及和邦股份(603077)分别在深沪交易所上市。7月两市共有18只新股上市,其上市表现“先扬后抑”:在7月中上旬上市的新股无一首日破发;但7月中下旬,随着大盘持续走弱,新股破发潮再度涌现;最近两周上市的11只新股中,首日破发就有6只,占比超过5成。

  周二上市的3只新股收盘仅有石煤装备上涨,涨幅为20.27%;美亚光电及和邦股份均告破发,跌幅分别为9.71%和6.17%,盘中两新股的最大跌幅一度均超过10%。

  石煤装备主营支护机具、安全钻机、掘进设备和运输机械等煤炭机械装备,开盘即受到市场追捧,交易不到5分钟就因较开盘价涨幅达到10%而被临时停牌,复牌后不久则因换手超过50%而第二次遭遇交易所停牌。在两次“临停”后,市场对石煤装备的追捧热情受到抑制,其后股价表现相对平稳,收盘涨20.27%,报8.9元,换手率达到85.95%。

  从申购情况来看,石煤装备的网上中签率在3新股中最低,但网下机构认购倍数并不高,仅有5.47倍,远低于美亚光电的11.92倍。作为一家专业从事光电检测与分级专用设备及其应用软件研发的企业,美亚光电发展前景被机构看好,不过上市首日表现不尽如人意。该股以下跌7%开盘后一直处于弱势震荡,下午两点后出现跳水,收跌9.71%,在三新股中跌幅最大。

  仅以石煤装备与美亚光电的首日表现来看,机构的判断似乎又一次出现偏差。事实上,机构经常“看走眼”,在7月26日上市的4只创业板新股中,被机构一致看好、申购倍数达14.17倍的开元仪器首日破发,而申购倍数只有7.4倍的科恒股份首日却大涨了逾5成。不过,个人认为美亚光电目前定价基本处于研究机构给出的合理估值区间下端,未来继续大幅下跌的可能相对偏小。

  相比美亚光电,和邦股份的破发应该不算意外。发行时其网上申购中签率高达15.53%,创今年新股中签率的纪录新高,网下机构认购倍数也仅有2.77倍。该股也是全天破发,尾盘也有一波急挫,但收盘时跌幅收窄,最终下跌6.17%,换手率达19.82%,在三新股中最低。

  从公开交易信息来看,美亚光电虽然再次出现机构上市首日即斩仓出局的情况,卖出榜中出现了四家机构席位,但同时买入榜单中也有一家机构席位,买入金额1245万元,排名第一。唯一上涨的石煤装备以及和邦股份买入榜中则不出意外的未见机构席位。(作者单位:上海证券)

热词:

  • 破发
  • 机构席位
  • 新股上市
  • 弱势震荡
  • 买入金额
  • 石煤
  • 收盘
  • 认购倍数
  • 美亚
  • 换手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