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王先生的投资新路:弃股从PE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03: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时报记者 陈中

  王先生应该感到庆幸。在近日上证指数刺穿“钻石底”,股市回暖还看不到希望的时候,他是空仓的。

  事实上,早在两年前,他就和朋友将股市中的大部分资金撤出,转而投身一级市场股权投资,成为全民PE潮中的一员。在2010年以前,他和朋友们已在股市上征战多年,成为业内小有名气的人物。

  现在,逃离二级市场的趋势似乎愈演愈烈:从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最新披露的月度统计中可以看到,6月份沪深两市新销的A股自然人账户30672户,加上5月新销户32976户,A股市场的新销户数已经连续两月超过3万户。7月第一周,A股持仓账户数为5657.1万户,比前1周下降约5.68万户,已是连续第7周环比下滑。

  数据还显示,仅今年上半年,已有22.22万户股民告别A股。与此同时,A股持仓账户占比降至34.06%,这也是自2008年初有统计以来的最低。

  王先生告诉证券时报记者,他只是众多从二级市场转战一级市场的一员。在全民PE的浪潮中,之前的股民成为了VC/PE的一个个有限合伙人(LP);与此同时,不少券商、投行界人士也纷纷转行,向利润更加丰厚的上游靠拢,成为一个个具有中国特色的普通合伙人(GP)。

  在他看来,原因很简单:资本的天性是逐利的,资本市场里的经济人自然更为“理性”。特别是在创业板大幕拉开后,一批PE获取的超额回报率,让股市中的佼佼者都艳羡不已。于是,大量资金开始向这个利润率惊人的行业涌入。

  反观一级市场,近日科恒股份登陆创业板,以其12.94倍的市盈率成为创业板开板以来最低发行市盈率,众人感叹Pre-IPO稳赚不赔的时代已经过去。其实,按照经济学的社会平均利润率理论,如果哪一个行业或者部门的利润率远远地高于社会平均利润率,那么必定会吸引其他资本的进入,而且会很快地让这个行业或者部门的利润率低于社会平均利润率,最终会在社会平均利润率上下摆动。

  尽管不能将该理论简单套用在一、二级市场的比较上,但在业内人士眼中,短时间内大量资金的涌入,的确是一级市场回报率下降的重要原因。在“全民PE”潮过后,“PE不亏”的传奇不再,不仅投资回报率逐步回落,部分PE已进入微利状态,甚至亏钱也不足为奇。

  此时,经历过股市的大风大浪,进入PE行业的王先生更显谨慎,主要投资传统行业,而且周期性比较弱,尤其是当宏观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毛利率不会太高,但也不会差哪里去。”王先生说。

  “有些基金可能做不下去了。”王先生还表示,一些PE基金的LP资金主要来自于房地产等行业,现在的经济环境导致一些LP原本承诺的资金可能无法兑现。至于二级市场,他认为,投资者的失望情绪和用脚投票的结果已经清楚地体现在近期的走势中。

  王先生现在的配比是一比五——投一级市场的资金是二级市场的五倍,而且二级市场的账户已经空仓多时。

热词:

  • PE
  • Pre-IPO
  • 二级市场
  • 一级市场
  • A股
  • 投资回报率
  • 创业板
  • LP
  • 证券时报
  • 空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