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电联调低全年用电量增速预期 替电企喊亏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31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正式下调全年用电量增速预期。

  中电联发布的《2012年上半年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及全年分析预测报告》预计,下半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8%,全年同比增长6%-7%。而在今年年初,中电联曾预测,今年全年用电量增速约为9.5%。

  用电量增速放缓,对火电企业来说并不是好消息。受电力需求放缓以及水电发电量增速逐月提高的影响,4月份以来火电发电量持续负增长,火电设备利用小时数下降幅度逐步加大。

  下调预期

  报告指出,受经济增长放缓等因素影响,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仅增长5.5%,增速回落幅度较大。其中,工业和高耗能行业用电量增速大幅下滑,第三产业和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继续较快增长。

  用电量占比大,其增速下滑明显,是拖累工业和全社会用电量增速下降的主要原因。统计显示,上半年,制造业中的化学原料及制品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四大重点行业合计用电量同比仅增长1.6%,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比上年同期降低1.2个百分点,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贡献率比上年同期大幅降低21.2个百分点。

  “下半年经济增速企稳回升的可能性较大。”中电联指出,由于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下半年“稳增长”将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与此对应,下半年电力消费需求也将止跌回升,但增速将比2011年有所回落,预计下半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8%,全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7%。

  中电联此次对全年用电量增速的预测,远低于年初。2月初,中电联曾预测,2012年经济和电力增速将有所回落,预计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在8.5%-10.5%之间,推荐方案为9.5%,全年用电量5.14万亿千瓦时,可能呈现“前低后高”分布。

  中电联称,本次用电增速预测值明显低于年初预期,主要是上半年经济增长回落幅度和下行压力远超过年初预期,同时带来用电弹性系数远低于年初预期。

热词:

  • 中电联
  • 电煤供应
  • 电煤价格
  • 全社会用电量
  • 增速回落
  • 增速放缓
  • 全年
  • 火电
  • 电力供需
  •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