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消费龙头或易帜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消费类股票容易产生十倍股,A股市场上的典型代表是贵州茅台和苏宁电器,多年来给投资者带来的持续累计回报已达几十倍。分析人士认为,二者其实均受益于以投资为主导的经济增长模式。前瞻地看,增长方式转型和消费结构变化,或预示未来消费龙头将易帜,旅游、传媒和部分大众品牌消费类有望接过旗帜。

  以贵州茅台与苏宁电器为代表的消费类股票给投资者带来巨大回报。贵州茅台的复权价最高为1396元,十年间上涨38倍,同期上证综指上涨27%;苏宁电器的复权价最高为1374元,与发行价相比,涨幅更是超过83倍,同期深成指涨幅为2.5倍。

  贵州茅台与苏宁电器的走牛具有相同的历史背景,即过去以投资驱动的经济增长模式。2001年-2011年,名义投资复合增速高达19%,而同期名义消费复合增速仅为13%,这使得资本形成总额占GDP比重由2001年的36%大幅升至2011年的49%,同期最终消费支出占比则由61%降至48%。应该说,投资尤其是基建投资造就了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白酒行业黄金十年。同样是2001年-2011年,房地产销售额年均增长24%以上,限额以上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零售额年均增长18%,房地产市场火爆促成了家电类产品高增长,造就了苏宁电器、格力电器等牛股。

  但年初以来,苏宁电器与贵州茅台的走势出现显著分化。在电商冲击下,市场开始质疑苏宁易购能否成功并继续高成长神话,与今年3月相比,股价已经下跌35%,与历史最高价相比,跌幅更是达到56%;贵州茅台虽仍在不断创出新高,但因公务消费等问题受到越来越多争议,终端零售价显示,年初以来53度飞天茅台大幅下跌近千元,市场对白酒板块的争议也越来越大。

  表面上看,二者市场表现完全不同,市场担忧点也不太相同,但如果放到更大的视角下考察,又能够发现共同的、本质性因素,即以投资为主导的经济增长模式转型,将深刻引起消费结构的深刻变化,投资引致的消费占比将下降。同时,随着人均收入水平提高和人口结构的转变,旨在提高生活质量的旅游休闲娱乐类消费的比重有望大幅提高。

  以旅游为例,2010年我国城镇居民消费性支出中旅游占比6.0%,而同期美国的数据为14%。过去十年,国内旅游收入从3522亿元增长到19305亿元,年均增长18.5%。即便今年上半年宏观经济增长放缓,国内旅游收入仍保持17.3%的增长,随着人均收入水平提高,旅游休闲行业将拥有较明确的增长前景。

  同样,文化娱乐产业也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从发达国家经验看,人均GDP达到5000美元后,文化娱乐消费将快速增长,该过程将一直持续到人均GDP超过3万美元。2011年,我国人均GDP为5500美元,文化消费有望步入爆发式增长期,传媒行业将明显受益。

  据波士顿咨询公司预计,到2020年,我国中产阶级及以上的阶层将由2010年的24%上升到51%,这段时期也将是我国中产阶级品牌意识觉醒期。可以确定的是,随着我国中产阶级人口比重提高,大众类品牌消费将获得较好机遇,而美国中产阶级品牌意识的觉醒造就了可口可乐、星巴克等超级牛股。

  尽管国情不同、市场环境也有所差异,但可以相信,未来消费行业产生十倍股的概率仍然很大,而苏宁电器、贵州茅台这一类的消费型股票继续“十倍神话”绝非易事,当挖掘内需成为首选而经济又越来越多体现为内涵式增长时,传媒、旅游和部分大众品牌消费品将有望成为新“旗手”。(曹水水)

热词:

  • 贵州茅台
  • 消费类股票
  • 复权价
  • 苏宁电器
  • 资本形成总额
  • 上证综指
  • 消费支出
  • 经济增长模式
  • 旗手
  • 人均GD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