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蒙牛最后一名元老杨文俊退出 中粮控盘时代来临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蒙牛乳业昨日公告,作为蒙牛最后一位元老级人物,杨文俊已辞去执行董事、副主席以及战略及发展委员会成员职务。 

  中粮入主蒙牛时曾表示“三年不参与蒙牛具体经营”,如今约定刚到期,最后一名创业元老级人物杨文俊便退出蒙牛乳业核心管理层,至此,创办蒙牛的牛根生等10位元老无一例外全部出局。此外,今年6月份退出蒙牛的厚朴基金,其核心人物方风雷如今也淡出了蒙牛。在此背景下,中粮全面掌控蒙牛的时代来临。

  昨日,蒙牛乳业发布公告称,杨文俊已辞去执行董事、副主席以及战略及发展委员会成员职务,方风雷已辞去非执行董事及战略及发展委员会成员职务。同时,公司宣布委任名单,委任Tim Orting Jorgensen为非执行董事兼战略及发展委员会副主席;委任Finn S.Hansen为非执行董事;亦委任执行董事兼总裁孙伊萍女士为战略及发展委员会成员。

  事实上,杨文俊的离开此前已经有预兆。今年4月12日,蒙牛乳业发布公告称,总裁杨文俊两届任期已满,经董事会同意,不再兼任总裁一职,新总裁一职由孙伊萍接任。资料显示,孙伊萍毕业后就加入中粮集团,从事中粮集团对可口可乐装瓶业务的投资管理业务。其从业近二十年间积累了丰富的品牌食品营销、粮油食品加工及地产的管理经验,同时亦在国际品牌快速消费品行业具有十几年的资深管理经验。

  回溯资料,在2009年7月,中粮集团联手厚朴基金以每股17.6港元的价格,斥资61亿港元收购蒙牛乳业20%的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开创了“国有资本+民营资本+战略合作”的创新模式。

  当时,中粮集团曾表示“三年不参与蒙牛具体经营”,不过实际上在入主蒙牛乳业后,其一直没有停止对蒙牛乳业加强控制的步伐。中粮集团于2011年7月份斥资近36亿港元再度购入蒙牛乳业股份以稳固大股东的地位。除此之外,2009年至今,包括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总裁于旭波、战略部总监马建平等,先后赴蒙牛乳业出任高管。

  再来看昨日蒙牛乳业按照惯例披露的《董事名单与其角色和职能》公告,蒙牛乳业董事会已设立四个董事委员会,分别是审核委员会,提名委员会,薪酬委员会,战略及发展委员会。不过在这些蒙牛“核心”管理层已没有了牛根生、杨文俊等十大元老的任职的踪影。取而代之是“中粮系”核心团队,如孙伊萍、宁高宁等。

  在此背景下,杨文俊的离开,预示跟随牛根生创办蒙牛乳业的10位“创业元老”无一例外,已全部退出,而中粮集团将迎来全面掌控蒙牛乳业的时代。记者 王炯业

热词:

  • 蒙牛乳业
  • 杨文俊
  • 中粮集团
  • 核心
  • 创业元老
  • 牛根生
  • 2009年
  • 元老级
  • 董事名单与其角色和职能
  • 管理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