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临清公共服务破解中小企业“成长的烦恼”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家门口检测既方便又实惠!”7月24日,烟店镇红星轴承公司的经理王华敏,到山东省轴承质量检测中心临清检测站送检测样品,高兴地说,以前检测轴承最近的还要送到洛轴研究所,检测完需要七天时间,最小尺寸的检测费用100多元。在家门口的检测,至多3天就能检测完,检测费用仅需20元。

  “临清检测站是我省唯一一家设立在乡镇的省级轴承质量检测站,是哺育中小轴承企业成长的‘孵化器’。先进的轴承检测设备投资巨大,为数众多的小微企业无力投资。我们引进国内一流的轴承及轴承生产设备检测线,为他们提供轴承质量检测和技术咨询服务,目前,我们的服务对象达一万多户。”检测站副站长郑庆海介绍,检测站成立近十年来,对提升临清轴承产业的科技水平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解决了许多企业遇到的产品设计、开发、检测和标准化等技术问题。目前,临清轴承产业被命名为“山东省十大(工业)产业集群”、“山东省‘十二五’期间重点扶持的特色产业”。去年,全市轴承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15亿元、利税20亿元。

  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难免会遇到资金、技术、市场等“成长的烦恼”。而优化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完善服务体系功能,是破解“成长的烦恼”的关键。临清市积极搭建政府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小型微型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目前,该市建立起融资、产品检验检测、产品研发、教育培训、电子商务信息、物流服务等公共服务平台,提供社会化、专业化服务,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针对中小企业面临的普遍问题,有的放矢地进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是临清的有益探索。为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临清成立全资国有担保投资公司——盛祥担保投资公司,给全市中小企业融资开辟“绿色通道”,已为40户中小企业累计提供担保2.7亿元。有10余户已发展成规模以上企业。为推动企业开展电子商务,该市建起省内首家轴承电子商务信息平台,政府投资503万元,为轴承电子商务平台新建设了2000平方米的新办公地址。全市2488家民营企业和1.1万户个体经营及加工业户中,有近90%的企业建立电子商务平台,开展网络贸易。

  该市不断拓展公共服务空间,努力提高中小企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投入建设能够节约资源、降低成本、提高资金利用效率的公共服务平台项目。引资1.7亿元,组建“优艾捷”轴承营销中心,为众多轴承生产营销企业提供第三方物流服务。由“优艾捷”统一采购原材料,根据生产需要运往各个生产厂家,将合格产品集中包装,以“优艾捷”为品牌,通过“优艾捷”仓储物流中心统一调配运往全国各地,实现物流资源的整合和物流效率的最大化。1至6月,全市民营经济完成主营业务收入693.6亿元,利税51.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2.2%和24.1%。

热词:

  • 成长的烦恼
  • 担保投资公司
  • 王华敏
  • 中小企业发展
  • 中小企业融资难
  • 公共服务
  • 优艾捷
  • 绿色通道
  • 该市
  • 服务能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