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各地金融创新扶持中小型科技企业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1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小型科技企业融资难是世界性难题。我国正着力推动科技和金融紧密结合,用金融创新带动科技成果转化,扶持中小型科技企业创新发展。

  “这是刚才那个三层玻璃,室内外测出来相差50几分贝。”这是浙江瑞明门窗公司的拳头产品——三层隔音门窗的噪音检测现场。这家科技型企业如今年销售额超过2亿,可刚成立的时候,有技术、没厂房、缺资金,成长的烦恼一连串。公司负责人说,多亏当地的德清县科技担保公司雪中送炭:“担保公司进行担保,向合作银行贷款100万。后来公司发展过程中科技担保公司一直给我们非常大的支持。在我们拿下“高新技术企业”之后给了我们1500万的免反担保的一个(信用额度)。”

  帮助瑞明成长的德清县科技担保公司,其实也有烦恼。作为科技与金融结合的桥梁,担保公司是最大的风险承担者,公司董事长王东明说,他们的对策是:担保和投资相结合,解决了承担风险的后顾之忧:“我也怕,我引进了很多小企业股东,不行我接盘,我作为风险投资。”

  浙江省是全国第一个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试点省。为了支持中小型科技企业的创新发展,浙江在金融创新方面,想了不少新办法、新点子。浙江省科技厅计财处处长赵新龙说,除了提供融资担保,还有集合债权、投贷联动等服务:“第一个改变财政支持方式,不用补助而是跟银行合作。第二个由企业由银行去筛选企业,他只要投的不好就会亏损。这些都不需要我操心了,降低了行政成本。”

  编辑点评:《金融好借力,发展有动力》。撰写:赵九骁。

  在我国,中小企业贡献了66%的专利发明、74%的技术创新、82%的新产品开发,他们在科技创新的主体作用可见一斑。成长迅速、机制灵活、有效率有活力是长处,而科研的不可预测性、市场转化的风险特别是融资难,这些短板也一直困扰着中小科技企业的发展。

  要化解成长的烦恼,金融创新势在必行。中小型企业发展历史短、规模小,向金融机构抵押贷款的固定资产有限,这是融资难、贷款难的主因。目前,科技部与央行、银监会等多部门联手,在全国设立了16个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城市,试点地区增加中小企业贷款上万亿元,带动七千亿元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加速了科技成果的转化,期待更多的金融创新化作有力的臂膀,扶助中小型科技企业茁壮成长。(记者舒晶晶)

热词:

  • 金融创新
  • 科技企业
  • 私募股权投资
  • 担保公司
  • 创新发展
  • 融资难
  • 科技成果转化
  • 中小型企业
  • 高新技术企业
  • 扶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