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A股赚不到钱?转战H股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H股指数年化分红回报达4%,长期投资者盯上联接基金

A股市场长期低迷,投资者另寻投资点

  A股市场长期低迷,这让股民和基民都很难获利,一些长期投资者开始把眼光放在分红回报稍高的H股上。当前H股相对A股普遍存在较高折价,但由于内地投资者缺乏直接投资香港的便捷渠道,很难利用这些好机会进行“套利”。有“小港股直通车”之称的香港H股ETF上市之后,持有A股蓝筹的单一股票或组合的投资者便可采取一种行之有效的“换购办法”:即卖出A股,购入易方达H股ETF,实现“蓝筹互换”,在享受H股较大折价的同时还可分散风险并优化组合。

  H股分红回报高受关注

  相比A股市场,H股市场因深受国际规则影响而更重视分红。根据彭博数据,用香港H股指数做模拟测算:假如投资者2005年初投入港币1000元买入跟踪H股全收益指数的指数基金,截至2012年7月26日,不考虑交易费用,他将拿到港币2371元,其中红利收益为港币437元———相当于收益翻了一倍多,分红收益超过40%。

  “我们当然最看重分红咯”,基金投资者张小姐告诉记者,投资哪个市场主要还是看重市场的回报,股价上不去自然就希望分红能回补一些。香港上市的优质中国企业重视现金分红,再加上较低的估值水平,使得香港H股指数股息率持续高于国内主要市场指数。彭博数据显示,2005年以来,按人民币计H股指数以分红再投资计算的累计涨幅为83%,其中成分股分红对指数总收益的贡献达34%,也就是说年化分红回报率达4%,分红收益率明显高于沪深300、中证100、上证50等国内大盘蓝筹指数。仅从分红一项来看,H股指数已是抵御通货膨胀的好标的。

  长期来看,H股分红回报持续稳定。彭博数据显示,截至7月26日,过去四年以来H股指数平均股息率为3.3%; H股指数当前股息率为4.066%,同期沪深300指数仅为2.141%,恒生指数为3.853%。较高的股息率意味着什么?高股息率一方面体现H股成份股稳健经营、持续盈利及稳定分红的优质蓝筹特征,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其成份股的估值优势。换句话说,以更低的价格获得相同甚至更高的分红回报。

  如何实现“蓝筹互换”

  H股ETF是针对两地上市大盘蓝筹股的非常直接的换购标的。据彭博数据统计,截至7月5日,香港H股指数的40只成份股,有32只同时在A股上市,占指数权重的90.6%。然而,A股蓝筹如何“换购”呢?

  易方达基金相关人士指出,投资者可以通过高卖低买,卖出H股折价高的A股、分散风险,卖出与H股指数相关性高或权重大的A股或者优化组合,卖出基本面欠佳的A股,然后再买H股ETF,争取更大的投资回报。

  理财专家分析,H股长期以来股价主要受成熟市场资金的影响,估值与国际接轨,市盈率、市净率相对A股的蓝筹指数优势明显,已成为全球资金追逐“中国成长”的重要窗口,且H股指数涨幅远远超过恒生指数、恒生综合指数、恒生香港中资企业指数等主要股指,具备长期投资价值,值得考虑换出A股买入H股ETF。

热词:

  • A股市场
  • 股指数
  • 估值水平
  • H股市场
  • 指数基金
  • 股息率
  • ETF
  • 易方达基金
  • 蓝筹互换
  • 大盘蓝筹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