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银行营业厅 忙着卖保险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03: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行推荐的理财产品竟是保险?随着银行理财产品的滞销,近日,不少市民发现,银行理财经理纷纷推荐起了理财式的保险产品。而保险公司也借机上位推高收益产品。

  保险理财比拼收益率

  “您看看这款保险产品,保本保利息,收益率比理财还值。”一位国有银行某支行的大堂经理向记者推荐一款“投资型家庭财产保险”,她表示,在当下降息通道的情况下,越早买越划算。记者在多家银行网点看到,曾经主动向客户推销银行理财产品的大堂经理,如今也开始推销各家保险公司的保险理财品。

  目前活跃在银行营业厅的保险产品多以“投资型家庭财产保险”为主,它们除了保险功能外,在投保期过后,除本息一次性返还外,收益率也相当诱人。以其中一款产品为例,收益率是央行升息则收益跟着上升,但央行降息则收益不变。且这类产品承诺的最低收益率普遍比现在央行基准利率高出0.5个百分点左右,投保期在1到10年不等。

  当下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普遍不高于4.5%,且不承诺保本。相较而言,这类保险产品3年期的收益率就能到4.75%左右,至少看上去不错。

  银行理财不再赔本赚吆喝

  银行理财为何收益上不来?首先在降息通道上,收益就不会定的太高;同时面临利率市场化背景,银行息差收窄利润降低了,理财产品自然也不会再赔着钱卖。

  保险公司此时就趁势而上。“这会给长线的银行理财产品很大的冲击。”一位股份制银行工作人员表示。表面看上去,这种保险多是长线产品,而银行理财产品多为1年期以下产品,争取的客户是不同的,但是,保险理财准入门槛能低到1万元,而银行理财产品则要至少5万元起,那些希望跑赢定期存款、偏向稳健的银行客户很可能被抢走了。

  一位银行理财经理也向记者证实,由于承诺保本承诺收益,这些保险产品卖的不错。其实银行每年都有固定的卖保险指标,这种银保业务也能给银行带来些中间业务收入。

  ■提醒

  保险产品

  缺少流动性

  业内人士表示,推出高收益率产品的多是中小型保险公司,它们希望用这类产品获得市场份额和充足的资金。“这些公司刚刚起步,也希望通过一些吸引眼球的产品吸收一定资金充规模,所以推行高收益产品。”

  此外,银行理财师提醒,市民在购买这类产品的时候,一定要看好合同,避免口头承诺无法兑现;而市民也应做好自己的资产配置,“这类产品流动性极低,未到期取出将会损失本金。”

  晨报记者 姜樊

热词:

  • 银行理财产品
  • 保险产品
  • 收益率
  • 保险理财
  • 卖保险
  • 银行营业厅
  • 保险功能
  • 银行客户
  • 央行
  • 家庭财产保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