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市场角逐趋于白热化 基金短期理财产品蜂拥入市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0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市场角逐趋于白热化

  基金短期理财产品蜂拥入市

  ⊙记者 丁宁 ○编辑 张亦文

  基金公司在短期理财基金市场的角逐已日趋白热化。截至上周末,申请待发的相关产品已达26只。值得一提的是,相关产品的上报发行呈现“短平快”特征:运作期限方面,28天、14天甚至7天的超短期理财债基纷纷上报;而在审核流程方面,为了“赶进度”,部分公司选择走发起式通道,从而简化审批程序。

  超短期产品接踵而至

  尽管首批短期理财基金之后,相关产品的募集规模出现“降温”迹象,但基金公司在该产品领域的热情高烧未退。证监会新基金产品申请进度表数据统计显示,截至上周末,基金公司共上报待批各期限短期理财债基产品26只。

  其中,南方一口气积攒了3只产品,60天、14天产品已经获批,30天产品仍处上报阶段;中银、易方达、工银瑞信与富国则分别同时上报了2只不同期限的短期理财产品。基金公司在相关领域扩充产品线的热情可见一斑。

  在上报的新产品中,此前公司选择较多的30天、60天、90天产品已不再唱主角,一些超短期基金陆续浮出水面。如工银瑞信、富国、嘉实、信诚、融通等公司都上报了运作期限短至7天的理财债基,中银、万家、工银瑞信等公司则上报了14天债基;汇添富则上报了1只28天的产品。

  业内人士表示,产品的超短期化,主要是鉴于细分不同周期、扩充产品的需要。“银行理财产品的错配优势使得相似运作期限的基金产品不具备明显竞争优势,一个月以下是银行理财的空白,基金可以去填补市场需求。”沪上某基金公司营销部人士表示。

  走发起式通道赶进度

  短期理财债基“短平快”的另一方面表现在于,为了提早完成审批,部分基金公司选择走发起式基金通道,以简化审批程序。

  数据统计显示,目前工银瑞信14天理财债基和富国21天理财现金宝债基都选择了发起式的募集方式。相关公司内部人士表示,主要是考虑“赶进度”。据悉,首只发起式基金天弘债券型发起式基金审批时间恰好1个月,相较于普通产品速度更快。根据此前证监会下发的相关通知,发起式基金具有“优先审批和简化程序”的优势。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表示,由于近期协议存款利率出现下滑趋势,债市行情也面临一定风险,公司赶着发行是为了避免“夜长梦多”。

  此前,沪上某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就曾抱怨,上半年上报的相关产品迟迟未批,眼看着行情反复,错过了最佳发行时机。“现在的收益率比不过货基,如果不趁热打铁,等行情变了,产品市场号召力会面临考验”。

  此外,在当下市场行情中,现有短期理财债基的收益率相较于货基并未表现出优势。截至6月30日,83只货币基金的年化收益率平均为4.19%,表现最好的短期理财债基同期的收益率仅在4%左右。7月前三周,后者周平均收益率也持续跑输货基。

  “短期理财产品与货币基金相比,在信用债信用级别以及配置比例限制、定存比例、回购比例等等方面都比货币基金具有更大的灵活性。”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张剑辉解释说,随着产品在投资范围上的增加以及未来更多各类期限产品的创新,收益率会有更大的提升空间。

热词:

  • 基金公司
  • 基金产品
  • 基金市场
  • 产品线
  • 易方达
  • 市场行情
  • 收益率
  • 产品市场
  • 协议存款
  • 工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