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成立语音产业联盟 国内企业抱团迎战IT三巨头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面对苹果、谷歌、微软三大IT巨头在智能语音市场的积极布局,国内企业终于选择抱团迎战。8月1日,由科大讯飞、华为、联想、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19家企业联合发起的中国语音产业联盟在北京成立。

  多位业内专家和企业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目前,苹果、谷歌、微软三大IT巨头凭借各自优势已在智能语音产业纷纷布局,面对三巨头的强势,国内企业通过成立产业联盟,能够有效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有助于在竞争中占据主动。

  智能语音产业主要指通过语音合成技术和语音识别技术,为用户提供各种服务的产业。一般来说,用户只需要用说话的方式给服务终端发布命令,就能得到相应的服务。这一产业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就已出现,但并不为普通消费者所熟知。近年来,随着苹果、谷歌、微软等公司先后推出Siri等智能语音服务,这一服务以及相关产业也开始被普通消费者和投资界所关注。目前,智能语音产业已经成为IT领域中的新兴产业,用户认知度和市场规模正在逐渐扩大。

  工信部副部长杨学山介绍,智能语音技术在智能家电、移动设备、车载设备、儿童玩具、办公应用等领域具有巨大的应用潜力,相关产业和市场在未来几年内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海通证券研报指出,尽管目前智能语音产业规模较小,但增速却很快,在未来5年内,行业年复合增长率有望超过25%,特别是在智能手机、玩具、车载导航、智能家电等领域,将会呈现爆发式增长。当天会上,有业内人士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智能手机、智能家电等行业的需求日益显现,到2015年智能语音产业的市场规模有望突破100亿元。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表示,2000年之前,智能语音市场被国外厂商垄断。之后,国内厂商迎头赶上,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在技术上已经可以和国外厂商分庭抗礼。但国外厂商在产业链整合、市场推广等方面,均优于国内企业,在竞争中占有一定优势。“苹果拥有结合紧密的软硬件和成熟的产业链,谷歌拥有开放的安卓系统,微软拥有几乎是垄断的操作系统。这些优势国内厂商都不具备,因此在与这些巨头竞争时,就需要国内企业联合起来,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刘庆峰认为,成立产业联盟有助于国内企业和国际巨头展开竞争。

  杨学山还指出,未来5年,智能语音技术将成为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设备新的输入和输出方式,一旦被广泛应用,将再次改变相关产业的生态环境,并创造出新的商业模式。目前,苹果、谷歌、微软等巨头已开始积极布局,并先后推出了各自的智能语音服务。在国内单个企业实力较弱的状况下,成立产业联盟将促使企业抱团迎战国外巨头。

热词:

  • 谷歌
  • 产业联盟
  • 语音服务
  • 国内厂商
  • 语音技术
  • Siri
  • 国内企业
  • IT
  • 语音合成技术
  • 微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