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着眼战略回报 平安巨额运作“创新投资”计划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乎已攒齐金融全牌照的中国平安,仍乐此不疲地将投资触角伸向细分领域。本报获悉,中国平安近期低调设立创新中心,同时成立国内金融业首个创新投资基金。巨额运作“创新投资”计划,将成为这家综合金融集团最新的投资战略。

  而这项创新投资计划的最终决策者,将是平安集团设立的创新委员会,并由集团常务副总经理顾敏亲自率队。顾敏昨日接受本报采访时透露,目前平安创投基金已经在智能语音、汽车、金融科技等领域物色到多个投资储备项目。

  三“投”三“不投”

  自上周末宣布成立“平安创新投资基金”后,外界对于这个国内金融业的新生事物充满了好奇。

  顾敏说,外界可能有些误解,不同于PE和VC,平安创投基金不是单纯以财务为导向。“平安创投基金的定位是以战略性投资为主,财务回报为辅。我们不会给所投资的企业施加盈利压力,我们不仅提供资金,更提供管理经验、自有资源和平台。”

  “在投资标的选择上,我们倾向于但不局限于与集团主营业务相关的行业。”顾敏说。

  不过,顾敏认为,考虑到科技多变性、不同行业间日益增加的业务关联度等因素,“我们不限制该基金所投资的行业,不强制要求必须与金融业务相关。但要求与创新、科技研发与支持、科技应用等相关,且必须投资于企业的早期阶段。这些企业一旦成功,往往具有较好成长性,能在战略回报之外,为集团带来较好的财务回报。”

  简单来概括,就是三“投”三“不投”。即“投资于早期阶段的外部创业和内部孵化项目,单个项目的投资平均600万至1000万左右(最高不超过3000万),项目必须有科技的或者是业务模式上的创新;不投成熟企业(如Pre-IPO项目),不投大型战略性创新业务,不投股票、债券、外汇和货币市场。”

  至于资金来源,将由中国平安集团若干下属公司的自有资金或盈利进行投入,不会动用保险资金,分期投入10亿人民币。顾敏透露说,不排除在未来运作成熟后,再行设立基金引入其他投资人,或考虑与天使投资人和早期风投基金展开合作。

  设立创新委员会

  “利用现代科技,引领综合金融”是中国平安未来十年两大战略方向之一。为将创新深入企业“骨髓”,中国平安“掌门人”马明哲在与平安高管团队的多次交流碰撞中,产生了新的战略火花。

  火花迅速落实成行动。据透露,在马明哲亲自率队下,一个由顾敏、计葵生(首席创新执行官)及平安旗下金融科技、银行零售业务、IT等若干高管组成的“平安创新委员会”悄然成立。同时,下设创新中心,通过推动集团内部创新、孵化创意以及投资外部早期创新项目,来实现对金融产业未来的深远影响。

  “创新投资是保持和加强企业竞争力的最佳途径之一。很多知名企业都已设创新投资基金,如Google、联想等。”在顾敏看来,最创新的人才和点子往往多源于外部,因此需要在创新中心设立专门的创新投资基金,系统性地研究并前瞻性地投资于外部早期创新型企业,才能保证永远跟上创新和变革的潮流。(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Pre-IPO
  • 创新中心
  • 投资基金
  • 投资战略
  • 不投
  • 骨髓
  • 掌门人
  • 创投基金
  • 保险资金
  • 高管
  •